中国企业对日本 投资潜力巨大
2015-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20日说,在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对日投资仅排在第34名,在日本利用外资的国别排名里中国位列第7,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的规模远低于日资企业对华投资的规模。这表明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水平有待提高,也预示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成长空间。

由中国贸促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主办的对日投资商务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高燕在论坛上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日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9833万美元,增幅达24.4%。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对日投资存量达到16.7亿美元。从行业来看,投资领域由制造业向金融服务、通信、软件、网络等高科技领域拓展;从企业形态看,除了国有企业之外,还有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有中外合资企业;从投资形式看,直接投资、合资合作、并购等不断多元化。

高燕说,我们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探索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日投资合作,两国政府今后应在环境改善、制度建设、政策导向以及模式创新方面积极合作,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发展。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努力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投资环境。希望日本政府今后在签证、法务、税务、金融等领域,建立更加快捷、高效、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消除制度性障碍,采取切实措施降低外国企业的准入成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政府、企业、行业和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日本政府面向中国企业加强宣传和推介,使他们更加了解日本市场,也希望日本企业和行业组织以更加积极、坦诚、开放的心态加强同中国企业的合作。

三是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将中国的装备制造和人力资源与日方的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相结合,在铁路、核电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较高的性价比赢得和拓展第三国市场,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实现在全球市场的共赢。(陈炜伟 王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