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视千亿:中国电器之都巡礼
2015-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乐清经济开发区
▲乐清经济开发区

全世界有电的地方,就有乐清电气产品的身影。

走进中国电器第一城——乐清市柳市镇,随处可见大街小巷林立的电器广告牌、川流不息的人群、密密匝匝的商铺、琳琅满目的产品。乐清电气产业长期鼎盛发展,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电器之都”称号。

2014年,该市电气产业总产值达到1030亿元,成为浙江省温州、台州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四十年厚积薄发

20世纪70年代,一群乐清人奔走于全国各地做小商品推销,他们发现低压电器产品特别畅销,于是一部分人回到家乡做起低压电器及相关原材料、零配件的生产经营,乐清电气产业从此悄然崛起。

1978年7月,乐清第一家低压电器门市部在柳市镇后市街应运而生,销售自己生产的五金电器产品和配件。此后,这种前店后厂模式的家庭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家庭工厂以成本低、生产灵活等优势,使柳市为代表的乐清电气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但这种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生产随意性大、标准化水平低,假冒伪劣鱼龙混杂等,这给1984年和1990年乐清电气产品两次遭遇重创埋下了祸根。

经过两次质量危机的洗礼,乐清电气产业痛定思痛,“逼上梁山”大洗牌,“打假打出一个新柳市”,调整、整合成为这一时期的代名词。

1994年2月,正泰公司整合了一批企业,组建温州地区第一个低压电器集团,成为乐清电气走上规模经济之路的代表性事件。

为了适应现代产业经济,建立现代企业也被提上了日程。1996年7月,浙江首家股份制公司——长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乐清成立。

经过一系列规范和调整,电器产业步入了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产品质量、产量大幅提升,产值也一路扶摇直上,从1990年的1亿多元升至1999年超100亿元。

2000年以后,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开始加剧,乐清电气企业谋求更大的发展,向资本市场进军。2007年2月1日,华仪电气借壳上市,成为温州地区首家上市的电器企业,当年,乐清电气产业产值达550亿元。通过资本扩张,乐清电气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快速提升,至2010年,该行业产值增至808亿元,此后逐年递增。

统计数据显示,乐清现有电器生产企业11170家,2014年产业达到1030亿元,产业总量占据全市工业经济的六成。

“乐清电气企业目前生产的产品种类达6000多种,拥有庞大而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十分完善,还有30万遍布全国的营销大军及发达的物流网络,加上产品总量和质量规模地不断提升,使得乐清电气产品在全国市场上占据了六成份额。”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忠平介绍,目前,乐清的电气产业已由单一的低压电器元件生产,转向规模化、集成化、系列化、科技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并逐步发育成低压电器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2002年2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乐清“中国电器之都”称号。

2010年,乐清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装备制造(电工电气)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2013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授予乐清“中国低压电器出口基地”称号。

中高端、智能化电气突破升级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电气产业面临低价、同质竞争的瓶颈。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乐清电气企业开始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来驱动电气行业更快更好发展。发展中高端、智能化电气成为乐清电气加快产业升级的突破口。

2003年10月15日,我国“神五”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用上国内的电器产品,其中就有乐清电气龙头企业德力西集团提供的成套设备,属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自此,乐清电气正式进军高科技航天领域。

从“神五”到“神十”,截至目前,德力西集团已先后7次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开关柜、断路器、互感器、仪器仪表等多类电气产品,这些产品已应用了160多项专利技术。

2014年底,德力西智能电气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占地400亩、年产值计划超68亿元的大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智能电气,不仅使企业自身的产品结构整体提升,也将极大地带动柳市电器产业的升级。”德力西新闻发言人卢友中说。

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不但让大企业收获颇丰,也让小企业得以快速成长。

2015年前5个月,宏秀电气有限公司的智能开关设备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0%。“我们生产的每个智能开关设备都有一个专属IP地址,一旦出了故障,不用人到现场,直接通过远程控制即可解决电网故障。”宏秀电气负责人郑文秀介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70%都是智能电气,去年产值达到了1.7亿元,比5年前翻了两番。

力抢“全球化战略”一杯羹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乐清电气产业规模、产品创新能力、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提高,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后乐清电气的底气更足,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乐清电气企业开始“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市场。

正泰集团正是乐清电气国际化的最好践行者之一。2015开年,正泰集团旗下子公司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卢旺达电力公司110kV输电线路项目,老挝电网230kV断路器项目,累计订单2.6亿元。此后,正泰继续发力,4月13日至17日,正泰集团第六届国际营销大会在德国召开,来自欧洲、亚太、拉美等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名经销商齐聚一堂。期间,正泰携旗下“正泰”、“诺雅克”两大品牌新产品同时亮相汉诺威国际工业展。

4月24日,正泰集团在斯里兰卡举行品牌巡展活动,这是在国家提出“一路一带”战略的契机下,正泰集团全球化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布局。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公开表示,“全球化战略”是正泰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之首。

国际市场为电气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2007年,加西亚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开始牵手韩国现代重工,为其供应2个系列的断路器,由于产品质量过硬,目前已成为现代重工的全球战略合作供应商。预计今年加西亚和韩国现代重工的合作订单可达1.5亿元。随后,美国通用、美国伊顿、荷兰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向加西亚抛来了橄榄枝。

产品受青睐源于加西亚的“舍得”投入和坚持创新。近5年,加西亚每年研发和设备投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机器换人”投入累计达1400万元。未来三年,加西亚计划技改投入2900万元。

目前,全市已有几十家企业分别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及国际知名电气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去年,乐清电气行业实现出口额21.42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