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原总裁接受组织调查
2015-07-23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纪委22日公布消息称,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就此,《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郭本恒可能是在此前光明集团跨国收购以色列著名食品集团特鲁瓦的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就在一个月前,光明乳业发出重要人事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总经理郭本恒的书面辞呈,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据了解,郭本恒在光明工作的时间超过15年,而根据光明乳业2014年的年报,郭本恒的任期应持续到2016年4月19日。

据悉,郭本恒自2007年接手光明乳业,此前该公司已连续多年零增长,处境困难,而后三年内,光明乳业利润累计增长近50%,2010年销售收入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大关,随后几年更是实现100亿到200亿元的跳跃式增长。另一方面,光明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被认为是国内乳企的第一次“出海”,也正是由彼时开始,国内乳企才开始积极在海外布局,寻找奶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9日,光明乳业刚刚宣布完成对以色列企业特鲁瓦76.7%股权的收购。据悉,特鲁瓦是以色列最大综合食品企业,拥有以色列十大著名食品品牌中的七个。光明食品集团对该公司的收购案,也被认为是光明系国际化拼图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光明食品集团曾公开表示过,收购完成后会将特鲁瓦委托给光明乳业进行管理。

而具体的操作方法则通过光明乳业最近的公告可以看出:光明乳业拟收购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特鲁瓦76.7%控制权。预案显示,此次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预估值约44.07亿新谢克尔,合计人民币约68.7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