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预期渐强 国际金价连跌不止
2015-07-23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日益强烈,导致近期美元上扬,进而令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承受下行压力。截至当地时间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中主力黄金期货价格已连续9个交易日收跌。

最近一段时间,美联储官员对于年内加息的表态越来越明确。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重申,就业市场和经济整体情况正在好转,美联储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加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20日称,美联储将有超过50%的概率在今年9月份加息,相信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将回升至3%的增长水平。

此外,美联储前副主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唐纳德·科恩21日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联储很可能将于今年9月或12月启动加息进程。

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走强,20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在纽约汇市尾盘升至98.074,创3个月来新高。21日投资者获利回吐,美元略有走低,但美元指数仍维持在97一线。

在美元走强以及投资偏好发生改变的背景下,国际金价近期连跌难止。截至2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3美元,收于每盎司1103.5美元,跌幅为0.3%,继续刷新五年多以来最低价位。此外,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当日持仓较前一日减少4.77吨,降幅0.69%,至689.69吨。

目前来看,巴克莱、瑞信、汇丰等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唱衰金价,预计年内可能跌至1000美元一线。美国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奎瑞21日表示,对黄金来说,最糟时刻还未到来,据他判断,金价年内或将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以下。瑞信预计,黄金仍然位于中期下行趋势当中,年内目标价位预计为每盎司956美元。还有分析指出,美元指数自3月份突破100后有所回落,在回调期间将给国际金价带来一些喘息机会,但目前美元调整已接近完成,年内美元指数将重返100之上,届时将令国际金价承受更大下行压力。

资料显示,国际金价自2011年9月攀上每盎司1900美元之后,连续4年走低,整体跌幅超过4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