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聚焦SUV暂缓轿车业务
2015-07-23     □记者 王民 保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对外表示,“低端不是自主品牌的代名词,没有谁规定自主品牌一定要做低端车。长城汽车聚焦SUV就是为了向上突破,打造中国最好的SUV,抢占外资品牌市场。”

哈弗H8、H9就是聚焦SUV战略的典型代表,这两款车实行6年或20万公里超长质保,表现出长城汽车对其品质、做工、性能、可靠性有足够信心。然而,哈弗H8的研发并不顺利,多次推迟上市。

近两年来,长城汽车公司从精细、耐久、可靠性方面不断改进提升其质量。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说,哈弗H8多次改进,反映出长城汽车在综合性能、支撑能力、创新能力、试验能力方面不断积累经验,这是向上突破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了这道坎,后续的开发自然会达到很高的水平。

据了解,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来自哈弗的强势增长。目前,哈弗H6连续月销超3万辆,保持了26个月的销量冠军,单车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这在SUV领域非常少见;都市型SUV哈弗H2上市3个月后,连续8个月月销量过万辆,累计销售11.65万辆,成为冠军车型H6之后的一款明星车型。另外,随着6AT版哈弗H6、H2和哈弗H6 Coupe投放市场,有望进一步提升哈弗销量。

长城汽车公司认为,聚焦SUV是坚持了正确的方向。“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SUV的竞争也会愈加充分,而聚焦战略最核心的价值是要在竞争最充分、最惨烈的时候,仍然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很好的经营业绩。现在汽车市场情况比较艰难,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不但要生存,并且要生存得很好。”魏建军认为,“这种低迷的状态一定是暂时的、周期性的,在这个时候研发投入一定要保持住、一定要加大。”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表示,长城汽车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两年内不会再有轿车推出。

对此,魏建军解释说:“轿车项目仅仅是暂缓推进,绝不会放弃。未来的长城轿车一定是时尚科技、动感极强的高性能产品,一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轿车品牌。”他表示,长城汽车目前正处在战略调整期,必须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SUV品类,把产品“做窄”。长城汽车不仅要让哈弗成为世界最大的SUV品牌,还要成为“最挣钱的、能挣到美金”的SUV品牌。

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长城汽车在 SUV市场上的投入过大,对轿车越来越忽略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从目前来看,SUV品牌即使成功,对于轿车品牌的提升也将有限。长城汽车暂停轿车业务的同时,轿车品牌的积累也将被放弃,未来重启轿车业务时,其还得从头做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