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财险24日将获50亿“滋补”
险企首单资本补充债券落地 全年规模料超1200亿
2015-07-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照此前发行计划,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财险”)将于7月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期限为10年。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发行人的附属资本,弥补阶段性资本不足,提高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自此,我国险企首单资本补充债券正式落地。专家称,该单具有示范效应,预计全年规模或超1200亿元。

据悉,此次平安财险首发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承销商为平安银行,财务顾问为平安证券和平安资管。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次资本补充债信用级别AA+,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AAA;经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期债券信用级别AAA-,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AAA。

“我们主要考虑主体信用状况、次级条款、递延条款等因素。本期债券的偿还顺序位于平安财险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且平安财险只有在确保偿还资本补充债券本息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前提下才能偿付本息,具有次级风险。所以评定该债券信用等级为AAA-。”中债资信ABS团队分析员郑佳表示。

所谓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的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的债券。资本补充债券与此前保险公司推行的次级债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在发行市场上,资本补充债券可在央行的监督管理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二是在评级方式上,资本补充债券采取了双评级制,并支持对资本补充债券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进行信用评级。

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本单项目为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保监会联合下发《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后的首单项目。他认为,允许保险公司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相当于多了一条改善偿付能力的方式或渠道,对于保险业而言是一个利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2家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而上一年增资则为500亿元。此外,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以满足监管关于业务增长所需的资本要求。其中,5家险企实施了“双项”计划,股东增资与发债并行,这足以表明险企在资本需求方面的紧迫性。

为此,中债资信ABS团队报告认为,首单项目的发行,对公司自身而言,能够弥补阶段性资本不足,提高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对整个市场而言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首单推出后,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主体数量和发行规模的提升势在必行。预计全年规模或超12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