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救助技术性谈判再推迟
将讨论新贷款发放条件及希腊债务可持续性问题
2015-07-27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备受瞩目的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技术性谈判再次推迟,将于28日正式启动。尽管希腊方面透露主要是因为组织安排工作尚未协调到位,但一再延期令外界对谈判前景的担忧情绪再次升温。在希腊国内反对声浪高涨、执政党内部分歧加剧的背景下,本次谈判的形势难言乐观。

法新社援引匿名希腊财政部官员25日的话称,来自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的技术谈判团队将陆续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关于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的技术性谈判将在28日启动。之后,“三驾马车”和欧洲稳定机制的代表团团长将在一两天后到达雅典,30日之前将全部到位。报道称,一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未对此计划作出确认,但也表示谈判代表们将在“未来几天内”飞抵雅典。

据路透社报道,另一名希腊财政部官员否认了此前有关希腊政府试图阻止债权人团队造访政府部门的报道,称希腊不反对他们参观总审计局。

这是该谈判第二次推迟举行时间。由于谈判地点、安保措施、代表团住宿等问题尚未落实,原定于24日举行的技术性谈判一度被推迟至27日。而据希腊官员称,此次谈判再度推迟仍是由于这些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并非“政治上或外交上”的原因。

经过数个月的拉锯战,希腊债务问题终于在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欧元区领导人峰会13日达成协议,在希腊履行承诺实施改革措施的前提下,债权人考虑在未来三年向希腊提供可能多达860亿欧元的贷款,以助其解决债务负担。此后,希腊议会分别于16日和23日通过两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为希腊与债权人开展第三轮救助谈判创造了条件。目前,关于救助计划的技术性谈判已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尽管谈判行程一再推迟,但事实上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正面临着极大的谈判压力。双方都希望能在8月20日之前敲定具体的救助计划,因为届时希腊需向欧洲央行偿还一笔32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如果希腊延续当前状况,将无力偿还这笔债务。就目前的情况看来,留给希腊和债权人的时间已经十分紧张。

路透社报道称,关于谈判启动时间的不确定性反映了未来谈判仍然面临着重重挑战。其中最棘手的问题在于,齐普拉斯政府可能正面临“内院失火”的窘境。目前许多希腊民众仍然无法接受第三轮救助方案中要求的紧缩改革措施。据悉,在议会对第二轮改革法案进行辩论的过程中,希腊数千名工会成员及左派政党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外举行反紧缩集会,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另据报道,希腊民众一直视国际债权人前往雅典视察工作为对希腊主权的侵犯,在希腊的要求下,此前六个月与欧盟伙伴国的谈判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与此同时,希腊执政党内部的裂痕也在加大。由于部分执政党议员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之间存在不同意见,齐普拉斯政府的议会多数地位已经受到威胁,不得不依靠少数派反对党的支持。但齐普拉斯政府一名内阁成员表示,与反对党达成的共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目前需要的是清晰有力的解决方案。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近期希腊各党不能组建新的联合政府,齐普拉斯可能会辞职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不过,齐普拉斯坚称,他无意自动离开“战场”。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谈判除了讨论发放新贷款的条件以外,希腊和国际债权人还将讨论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问题,目前希腊债务水平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70%。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预计这项谈判将持续一个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