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下半年人民币贬值风险
2015-07-28     □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人民币基本上稳定在1美元兑换6.2元人民币的区间,而且略有升值。不过,最近有三个方面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使下半年人民币可能面临贬值的风险。

一是中国A股暴跌及政府强力救市。这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程及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产生重大的影响,金融政策调整肯定会波及人民币汇率的走向。

二是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评估国际金融风险的《溢出影响报告》指出,下半年美国加息在即。而美国加息肯定会与当前其他大国的央行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同时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的溢出效应风险,发达国家也难以幸免。

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已经显露疲态,美国加息无疑会对这些国家金融市场构成夹击,并对全球市场造成重要影响。最近,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是对美国加息的提前反映。无论是油价及黄金的暴跌,还是其他大宗商品下跌都是如此。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也在调整政策,以便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准备。而这些政策的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可能是重点所在。

比如,国务院办公厅7月2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扩大结算规模。也就是说,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应对措施正在制定。

而这种人民币政策变化的应对措施应该包括人民币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这些年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一直在扩大。最近一次是央行在2014年3月把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1%扩大到目前的2%。如果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从目前的2%扩大到3%,这就可能让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而在美元升值周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也可能意味着对非美元货币过于强势的人民币适度释放贬值的压力,从而扭转因汇率缺乏弹性导致有效汇率升值的困境,从而提振中国的出口。

正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以及国内外金融市场形势出现巨大变化,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及居民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弹性空间进一步扩大,只要人民币出现少许的贬值,那么国内居民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更为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