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带薪休假沦为“纸上福利”
2015-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50%。虽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职工有带薪休假的权利,然而长期以来,各地在执行过程中“缺斤短两”,职工不敢休、不能休的情况大量存在,让带薪休假成了“纸上福利”。

网民认为,带薪休假难落实,在一定范围内削减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让法律在现实中尴尬地碰了“钉子”,建议相关执法部门继续加大监察力度,严格追究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从而提高带薪休假落实率。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劳动法》明确规定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2007年国务院颁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人社部制定《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对年休假天数、休假安排方式、补偿机制和监督检查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落实较好的主要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而在不少地方,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带薪休假依然“难产”,成为员工眼中看得见摸不着的“画饼”。

网民“天使靥DeMon”说,我们私企工人每天都在考虑能不能按时发工资,这个月会不会又有罚款,休假跟我们基本没关系,更别说带薪休假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有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有人说,领导都没休假,自己也不好意思休,怕留下不勤奋工作的印象,影响升迁。

网民“杨绍功”认为,带薪休假之所以在某些地方无法落到实处,固然有某些行业和岗位的特殊性,但劳动保障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无疑也是重要原因。企业经营者利用劳动关系中的强势地位,无视甚至恶意侵犯员工带薪休假的合法权利,使这一制度规定打了水漂。

加大监督追责力度

网民“闫祥岭”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行各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压力,有必要给劳动者更多休闲时间,以培养人才的创造力。而从全社会来看,更多的休息可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提高公民幸福指数,刺激假日经济拉动消费内需,降低公共卫生医疗支出,保证高质量的劳动力供给,这无疑对国家和企业都有利。

如何才能使带薪年休假从“纸上福利”回归“大众权利”,让职工都能享受带薪休假的好处?

网民“刘俊海”建议,企业方面要认识到就业市场供需关系迟早将发生改变,带薪休假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劳动者方面也应加强维权意识。

网民“夏赞才”认为,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大主动监督和追责的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同时,发挥工会的作用。工会一方面要加强休假权益的宣传,增强企业员工带薪休假的意识,同时也要积极主动争取带薪休假权益,在员工权益受到侵害时发挥作用,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