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增速大幅回落,同比增长仅0.7%
能源局预计全年用电增速3%
2015-07-28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传统用能行业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产、投资、进口增速下滑,能源供需总体宽松。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下半年能源需求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27日召开的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介绍,行业初步统计,上半年煤炭产量约17.9亿吨,同比下降约5.8%;全国原油产量1.1亿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含煤层气、页岩气)产量6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3%。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

与生产总体平稳的态势相比,消费增速大幅回落。数据显示,四大主要用煤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外,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用煤量均有所减少;预计上半年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2.6亿吨,同比增长3.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9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受此影响,进口有升有降。上半年全国进口煤炭约9987万吨,同比下降37.5%;进口原油1.6亿吨,同比增长7.5%;进口天然气3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增速开始放缓,其中煤炭受到的“冲击”最大,上半年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1686亿元,同比下降12.8%。

不过,刘琦表示,国民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变化,能源领域一些数据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些变化。数据显示,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二产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三产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1.3%的全社会用电增速中,三产上拉了1.0个百分点,居民上拉了0.6个百分点,而二产下拉了0.3个百分点,三产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3%。

国家能源局初步判断,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