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股东套利圈钱 年内17家遭挂牌转让
城商行股权再现“抛售潮”
险企、券商纷纷低价接盘,城商行或借机改善股权结构
2015-07-29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民资进入银行业试点进一步扩围后,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一方面大型民企筹划设立民营银行,另一方面一些城商行老股东却积极抛售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近日各地产权交易所信息披露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家城商行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具体来看,盛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都是已递交证监会审核、预备在A股上市的新一批城商行;广发银行、大连银行、北京农商行、河北银行、天津银行也都明确提出有IPO计划。从出售方来看,中国银行以680亿港元(折合约人民币545亿元)出售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公司和大连控股分别出售青海银行2.69%、2.96%股权;长江三峡集团转让宜宾商业银行24.78%股权;某央企出售东营银行0.0238%股权;华融湘江银行挂牌转让0.2321%股权;大连农商行挂牌转让2.03%股权。

“今年挂牌转让银行股权的股东中有一些央企,可能主要还是考虑变现获得盈利,不过年初也有几家银行出现挂牌转让无人接盘的情况,多半都是价格没有谈妥。”北京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了解,2014年财政部要求央企提高红利上缴比例,而转让所持有的银行股权也成为重要的利润变现渠道。(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