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风险
2015-07-29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欧元区经济年度评估报告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改善。但该组织同时指出,欧元区脆弱性依然存在,未来仍易受到负面冲击的影响,必要时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延长实施量化宽松计划的时间。

报告预测,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将达1.5%,明年经济增速将增至1.7%,中期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1.6%。据悉,这项预测主要考量了包括周期性需求不足、企业部门和银行业部门发展不平衡,以及生产力不足影响就业和投资增长等因素。报告指出,经济改善的乐观市场情绪、通胀预期上涨以及宽松的信贷环境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在短期内有望持续。

在报告中,IMF警告称,当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受到抑制,不足以令失业率降至可接受的程度,加之政策空间有限,欧元区经济面临负面冲击的风险,将维持在低增长水平,同时可能产生负面溢出效应。

为应对中期经济增长前景疲弱的问题,IMF给出了一份全面的政策建议。该组织认为,欧洲央行未来可能需要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必要时延长量化宽松实施的时间,同时考虑增加资产购买种类,推动欧元区通胀率达到目标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MF欧洲部副主管马哈穆德·普拉德汉表示,该组织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将量化宽松延长至明年9月之后。

IMF还指出,希腊仍然对欧元区构成风险,尽管市场对希腊议会近期通过改革方案比较乐观,但仍不能排除希腊局势再次引发重大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的可能。IMF敦促决策者在必要时使用一切有效工具,以管控可能由希腊局势带来的“蔓延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