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电动车充电设施新政将出
社会资本加速布局千亿市场
2015-07-31     □记者 李志勇 林远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30日,京津冀三地签署协议,到2020年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的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网络。而国家层面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以及修订后的电动车充电国标等政策也即将出台。

长久以来困扰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设备标准不统一、社会资本进入难、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将在这些政策中寻找到解决方案。而面对由此撬动的未来预期超过千亿的充电市场,各方资本开始加速抢滩布局。

虽然这些有关充电设施的纲领性文件还没有正式发布,但《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对一些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的采访中获知一些相关内容。

据了解,这些文件对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进行了量化。计划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4:1提升到接近标配的1:1,整个充电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如果单凭市场的潜力还不足以真正推动充电设施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如针对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说,新充电国标的出台将着重解决这一问题,统一充电插口尺寸以及通信协议标准,保证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都能用同一充电桩充电。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