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显示:
海外网购目的国呈现分散化趋势
专家预计,未来五年跨境电商将保持25%左右增速
2015-07-31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8日,2015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EID)与Visa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以出入境旅游、跨境电子商务、海外留学为代表的跨境消费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稳居中国最大的跨境网购“进出口国”,英国是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第二大目标国。但两者交易频率指数均比2013年有一定程度下降,中国居民海外网购目的国正趋分散化。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莉表示,随着跨境电商支撑体系的不断完善,预计未来五年跨境电商的增长率将保持在25%左右。

在日网购交易迅速攀升

《报告》显示,在所持续关注的10个样本国家/地区中,美国仍然稳居中国最大跨境网购进口国地位。2014年,中国消费者对美国跨境网购频率指数达到1854,即中国网民在美国电商的购买次数约为10个样本国家/地区平均水平的18倍。英国是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第二大目标国,交易频率指数为433。虽然美国和英国仍是中国消费者最青睐的跨境网购目标国,但2014年交易频率指数均比2013年有一定程度下降,中国居民海外网购目的国正趋分散化。

2014年排名第三的中国网民跨境网购目标国/地区由中国香港变为日本。中国居民对日本跨境网购交易频率指数从2013年的99上升为197,指数涨幅较大,这可能与近期人民币对日元升值趋势有关。中国内地居民对香港地区的跨境网购交易频率指数为144,比2013年的218大幅下降。

对中国而言,美国同样是中国最主要跨境网购“出口国”,英国和加拿大是另外两个中国跨境网上销售的对象国。上述国家对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交易频率指数较高,可能与当地华人华侨数量较多有关。在样本国家(地区)中,对中国网上跨境购买较少的国家(地区)是韩国、德国和中国香港。不过,韩国网民对中国电商的购买次数出现较快增长,但香港网民对中国内地电商的购买相对次数出现较快下降。

跨境电商“进出口”呈季节性特征

《报告》还指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进口”方面,高峰期出现在年末,赶在美国的感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等购物旺季;最主要“进口”商品是教育类,增长率最高的则是服装类,其次是休闲产品。

“出口”方面,交易规模在年内呈现前低后高,每年10月-12月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高峰期。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技术公司,Visa公司为本研究报告提供了相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数据的信息。此外,Visa在电子支付,尤其在跨境支付领域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也为本报告的制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与数据分析支撑。将Visa的交易数据变成有用的商业信息,一直是Visa为企业以及与旅游业相关的国民经济创造价值的一种方式。

平台商成跨境电商主力

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张莉预计,到2016年将增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远高于一般外贸7.6%的增速。随着跨境电商支撑体系的不断完善,预计未来五年跨境电商的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

“跨境电商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平台商占据了很大成分,大量企业在平台上交易,而自建平台并不多。”张莉表示,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外贸企业已超过20万家。“跨境电商所谓的市场垄断还是很厉害的,阿里巴巴一家的跨境电商就占了50%左右,其它几大平台占了30%左右,剩下的中小企业去争跨境电商这张大饼的时候,也就是10%的市场份额。”

跨境电商的“跨”最重要的是物流支付问题,现在中国跨境电商有两大难点,就是跨境支付和跨境物流。张莉表示,“跨境支付的问题是被企业认为最难的问题,很多支付不是通过正常渠道,而是通过地下钱庄或其它方式完成,如果跨境支付不断完善的话,中国的跨境电商还可以迈上更大的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