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满足三类条件
2015-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大国发院教授黄益平在日前召开的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表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要做制度、政策、甚至经济实体上的改进,可以把条件分成三类。

黄益平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稳步推进,但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一种货币的国际化是多种因素决定的结果。“人民币国际化最后能不能成功,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是别人决定的。人民币能不能国际化,不是想不想推出去,而是别人愿意不愿意使用人民币。”

黄益平表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要做制度、政策、甚至经济实体上的改进,可以把条件分成三类。第一类条件是经济规模的调整,以使经济非常开放,使国际经济活动非常活跃,提高其它国家使用人民币的可能,进而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地位。第二类条件是市场和流动性。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有其它国家使用人民币的基础条件,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很大的市场,要有市场的深度,要有流动性,要有各种产品。第三类条件则是制度上的保障。要保护产权,保证经济自由度,要有各种信息的自由流动,以利于金融决策。(秦雅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