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议题缺乏共识
TPP谈判仍未达成最终协议
2015-08-03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7月28日至31日在美国夏威夷州举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就关税等方面的各个条款进行磋商,但未能达成最终协议。

此次谈判举行前,TPP谈判大约有80%的领域已经达成基本共识,但是剩下的20%议题谈判起来却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这对于各国来说都需要作出重大决断,如日美大米谈判、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

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曾举行了首席谈判官会议,围绕知识产权等陷入僵局的领域进一步协商。此前,在全部31个领域中,有25个领域基本达成共识或有望在事务级别谈判中达成共识,加上通过最终调整有望达成共识的领域,在部长级会议上有必要协商的实际上只剩下知识产权、投资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少数几个领域。

本轮谈判也取得了一些进展。7月30日,在部长级会议上敲定了有关投资服务规则的协议方案。马来西亚将允许外资向便利店出资。越南则将提高外资向银行和通信公司出资的上限,在更多领域推进开放。另外,12个谈判国就引入企业可起诉投资国政府这一机制达成了一致。各国将力争尽早完成剩下难点的谈判。

在对谈判影响较大的日本和美国的双边谈判中,农业谈判的分歧在减少,目前已经确定下调和取消除大米和乳制品之外的农产品关税。在美国要求扩大出口的牛肉领域,15年内,日本对美国产牛肉征收的关税将从目前的38.5%降至9%,而猪肉廉价部位每公斤482日元的关税将在10年内下调至50日元。红酒关税将用7年左右取消。但要达成日美双边共识,作为难点的大米和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相互妥协仍不可或缺。

在作为最大焦点的大米领域,日美双方仍在展开艰难谈判。美国要求设置每年17.5万吨的免税进口配额,而日本则表示最多为5万吨。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定为7万吨以上的让步方案,但有观点认为最终将围绕10万吨展开攻防战。

在汽车领域,美国和日本已经就汽车原产地规则方面达成了大部分妥协,但是双方未能促成其他各国超越分歧取得共识。

目前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主要还有知识产权领域中有关新开发医药品的专利保护期限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面,美国和各国的差距较大。拥有众多大型制药公司的美国主张设置12年的较长保护期限,但依赖后发药(新药专利到期后发售的与新药成分相同的药品)和外企新药的澳大利亚等国则主张设置较短年限的保护期限。包括日本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对设置超过10年的保护期限持反对态度,希望能在部长级会议上就8年的折中方案达成共识。不过,美国在此次谈判中并未作出让步。

还有一些双边磋商也存在难题。比如与加拿大相关的谈判基本都未取得进展。而希望扩大乳制品出口的新西兰在谈判方面保持强硬姿态。新西兰正在着力推进乳制品市场的开放,并表示该国不会支持一个没有显著开放市场的协议,希望其他成员国取消所有奶制品关税。

在国有企业领域,虽然已经确定原则上限制对国有企业提供优惠待遇,但如何设定“例外”成为课题。如何规定TPP协定的“例外”项目也成为部长级磋商的重要议题。

此轮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宣布了TPP谈判取得进展,但是下一次谈判的时间尚未确定。

据外媒报道,TPP下一轮谈判可能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在马来西亚进行。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表示,谈判国再召开一轮部长级谈判就可能达成协议。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也持同样看法。不过观察人士则认为这一看法过于乐观。

事实上,要想在本月底达成最终协议,成员国间必须在未来数周内作出艰难的决定。目前,一些成员国如美国已经进入夏季休假阶段,政府的谈判协调能力大受影响。

分析人士还认为,9月以后再举行谈判机会不大。加拿大将是TPP谈判国中首先遇到选举的国家。而马来西亚正在卷入政治动荡中。日本明年夏季将举行参议院选举,美国也将于今年11月迎来总统大选。如果谈判拖延下去,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无疑将受影响。从历史上看,大型贸易协议谈判遭遇拖延和额外的政治压力而夭折并非没有先例。即便谈判没有夭折,再度延期的可能性也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