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骤降逾400亿元 多券商暂停融券
2015-08-0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二(8月4日),A股早盘短暂回撤考验3600点位置支撑,之后连续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3.64点,涨幅为3.69%,收报3756.55点,深证成指上涨549.98点,涨幅为4.52%,收报12161.58点。两市全天成交约9054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指收盘涨4.56%,创业板指收盘涨6.12%。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5.99%。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涨3.9%。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涨7.95%。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当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402.95亿元,其中,中小板综指资金净流入61.61亿元,创业板综指资金净流入35.86亿元。A股市场全行业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其中净流入最大前五个行业分别是: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运输、软件与服务;净流入金额最小前五行业分别是:家庭与个人用品、消费者服务、商业和专业服务、保险、电信服务。沪港通方面,沪股通继续净卖出,但净卖出额度较前一交易日减少逾八成。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4日沪市收盘,沪股通净卖出2.74亿元,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132.74亿元,余额占比为102%。

周一晚间,沪深交易所修改两融细则,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按照原先的规则,投资者融券卖出后,可以当天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偿还融入的证券。而在大量股票跌停的行情中,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T+0高频交易实现套利。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周二(8月4日),包括中信、华泰、国信、长城、齐鲁、银河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宣布暂停融券卖出交易业务。中信证券在其客户端软件发布公告称,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自即日起公司暂停融券交易。华泰证券在其官网公告称,因交易所融券交易规则变动,该公司将于2015年8月4日起暂停全部融券标的的融券卖出资格。

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之下,场内仍在快速去杠杆。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2972.9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386.58亿元减少413.68亿元。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665.05亿元,前一交易日为785.36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081.11亿元,前一交易日为1110.21亿元;当日的融券卖出量为43294.86万股,前一交易日为65437.19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