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财政缺口居高不下
沙特拟重返债市融资270亿美元
2015-08-07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正因油价下跌而陷入日益严峻的财政困境。据外媒报道,沙特正在重返债券市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发行270亿美元债券,以缓解日益增长的财政压力。由于沙特政府财政缺口居高不下,加之沙特针对原油的高产策略并无松动迹象,原油市场供需持续不平衡令油价前景难言乐观,未来沙特在财政平衡方面仍将面临巨大挑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银行家们透露,沙特货币管理局近来正在试探市场需求,拟在今年余下时间每月发行约2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3亿美元)债券,分为五年期、七年期和十年期。据此计算,沙特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融资近270亿美元。不过目前沙特货币当局尚未正式公布这项融资计划,也未对此发表评论。

事实上,沙特货币管理局(SAMA)局长法赫德·穆巴拉克在7月表示,沙特方面已经以地方债形式发行了第一笔40亿美元的债券,这是自2007年以来沙特政府首次发行主权债券。而最新的发债计划表明将大幅扩张,并且考虑到国际油价的前景,银行家们认为发债甚至可能延续到2016年。

《金融时报》称,作为中东地区的最大经济体,沙特进一步诉诸于国内借贷,凸显了该国在油价经历几十年来最大跌幅时面临的巨大挑战。受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原油市场供需失衡、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开始进入下跌区间。去年1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为了捍卫自身市场份额,一反其为支撑油价而削减石油产量的传统政策,宣布不减产决定,致使油价加速下跌。据悉,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从去年6月每桶115美元,下降到本周的每桶50美元左右,降幅近60%。

作为欧佩克的主导国家,沙特是不减产政策的积极支持者,目前沙特的日均原油产量高达1060万桶。然而,不减产政策对各大石油出口国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压力,沙特也不例外。自油价开始暴跌以来,沙特累计划拨了650亿美元财政储备以维持政府开支。沙特货币管理局目前拥有67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低于2014年8月时7370亿美元的峰值。

《金融时报》称,如果这项最新的融资计划得到最终确认,将表明沙特已经开始优先考虑维持政府支出。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区域总经理约翰·斯法奇亚纳奇斯表示,沙特政府需要明确公布借贷数额和借贷来源,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他还表示,沙特货币管理局应该涉足国际债务市场,以防范私营部门贷款增长大幅放缓。

不过,沙特的这项月度债券发行计划只能填补部分赤字。经济学家预计,由于财政收入减少、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支出高昂、公共部门工资堪忧以及也门战争持续不断,沙特今年的赤字将达到4000亿沙特里亚尔。

另一方面,油价持续处于下行通道也将加大沙特平衡财政的难度。据悉,沙特需要油价保持在每桶105美元才能平衡其财政预算。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指出,按照当前的发展形势,沙特外汇储备在2018年底或降至2000亿美元,这将导致市场动荡并加速资本外流。因此,如果原油期货市场低迷,沙特将在两年内陷入困境,并将在十年内遭遇生存危机。

目前沙特已经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欧佩克不愿因减产而损失市场份额,但另一方面,不减产政策的效果十分有限。沙特货币管理局在最新一期稳定性报告中指出,非欧佩克成员国对低油价的反应并没有预期的那样激烈,主要影响只是新油井开发暂缓,但现有油井产量并没有减少。另有一名沙特原油专家直接指出,高产策略并没有奏效,未来也是如此。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指出,欧佩克最大的劣势就是开采技术上远逊于美国,加之此前在过长的时间内抬高油价,令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奋起直追。与欧佩克相比,美国原油行业可能有更强的持久力。

由于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持续恶化,国际油价短期内出现止跌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