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VC/PE市场投资总规模逾106亿美元
2015-08-07     □记者 刘雪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投中集团8月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7月我国创投及私募股权市场(VC/PE)披露案例总数为250起,投资总规模达106.20亿美元。

其中,7月,国内共披露VC案例186起,投资金额规模高达73.92亿美元;披露PE投资案例64起,投资金额为32.28亿美元。

在我国VC/PE市场融资案例中,融资类型方面考量,从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规模来看,A轮投资位居榜首。企业发展阶段投资考量,从投资数目和投资金额规模来看,发展期阶段的企业融资成主流。

从投资地域的维度来看,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依旧是投资者的首选投资地域,其中发生在北京的案例79起,投资金额为33.2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广东、上海和江苏,投资案例数分别为47起、46起和19起,投资金额分别为5.16亿美元、13.90亿美元和6.52亿美元。7月发生在浙江地区的投资案例金额规模最大,为34.32亿美元。

从投资行业的分布上来看,互联网和IT行业遥遥领先,分别是71起和46起,紧随其后的是制造业和电信及增值,投资案例数目分别是34起和27起。

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依旧是互联网行业位居榜首,投资金额规模为54.63亿美元,其次分别是IT业、电信及增值和制造业,投资金额规模分别为34.82亿美元、3.99亿美元和3.08亿美元。

7月VC投资市场,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数据,投资金额规模都有大幅度成倍的提升。当月投资规模目前为止创下了近1年的最高值。其中,2015年7月3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首轮融资。其中,社保基金、人保资本、国寿投资、国开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另外一家上海的投资基金也参与了此次投资。此次社保基金大约出资100多亿人民币,并持股5%。

PE市场,从PE的投资案例数目和投资金额规模来看,7月的PE市场表现平平,投资数目和金额同比2014年7月的数据都有所提升,但环比上个月的投资业绩都有所回落的。代表案例为,2015年7月初,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获得君联资本、华平资本2.5亿美元融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