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稀土”屡打不绝 去年产量超4万吨
2015-08-10     □记者 陈磊 杨烨 任会斌 包头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就在稀土企业大规模整合,国家连续4年打击违法违规开采、生产稀土行为,并出台收储政策加强监管调控之际,“黑稀土”仍屡禁不止,触目惊心的稀土黑产业链正冲击着本已脆弱不堪的稀土行业。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努力铲除“黑稀土”这一行业毒瘤。

“今年7月,刚查处了广西梧州市藤县天平镇境内的一个盗采稀土的点,从今年4月起,有些人就以给桉树施肥的名义,在那里盗采稀土。”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陈占恒告诉记者,北方的稀土矿集中,南方的离子型稀土矿容易开采,矿区分散且大多在山里,令盗采稀土的现象非常隐蔽,屡禁不绝。掩盖的手法十分多样:修路、挖渠灌溉、各种工程性抢救资源等等,即便被发现了,往往是执法人员一走,很快又死灰复燃。最近几年,南方矿每年的指令性计划为1.79万吨,但是市场的供应量至少在4万吨以上,超得太多。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等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共生产钕铁硼永磁材料14.5万吨,扣除回收利用的产品,新生产的在12万吨左右,据此估算,去年全国的“黑稀土”金属产量约4万吨,折合成稀土氧化物后则在4万吨以上。相比之下,去年我国下达的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以氧化物计)指令性计划仅为9.93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超指令性计划生产、私挖盗采等违法违规生产稀土的活动,一些以回收利用稀土废料名义建设的企业,实际也在从事违法违规冶炼分离稀土的行为。

利润无疑是黑色产业链屡禁不止的原动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在南方的稀土矿区,盗采1吨稀土矿的直接成本只有3万元左右,加上各种打点费用也就6万元到8万元左右,而企业合法生产的成本每吨在15万元以上,因此“黑稀土”的利润很高。

记者了解到,产能过剩对“黑稀土”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位企业负责人说,过去几年,虽然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全国上游稀土产品的产能却不降反升,预计已经达到40万吨左右,是去年合法产品产量的3倍以上。企业过大,为违法违规开采、生产加工、销售稀土的“黑色产业链”提供了生存空间,既严重干扰市场秩序,又加剧稀土资源破坏、流失。

不容忽视的是,除大量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外,黑稀土产业链已经开始危及骨干稀土企业的生存。据了解,2011年7月至今,我国稀土产品的价格持续下跌,多数产品的跌幅已超过70%以上,部分跌幅甚至超过80%。由于跌幅太大,目前不少骨干稀土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稀土价格一直下跌,一大原因就是市场上‘黑稀土’的量太大。”张安文和部分企业负责人说。

对此,8月8日在第七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努力铲除稀土违法违规行为这一毒瘤。他说,当前稀土行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工信部将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检查督办,并利用稀土专用发票信息、公众举报线索等,及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对查而不处、拖延推诿的地方政府部门,将实施挂牌督办,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张安文等人建议,需要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特别是今后在推进产业整合、加大稀土“黑色产业链”打击力度的同时,还必须通过扩大资源战略储备区面积和完善矿区监控系统、地方党政干部问责等措施,从源头上下功夫,斩断“黑稀土”产业链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