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如何修建城市地下管廊
2015-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将电力、通信、广电线路、供排水以及热力、燃气管道等市政公益事业设施集中铺设在一起的“地下综合管廊”(日本称其为“共同沟”)已经成为日本各大城市越来越倚重的基础设施,对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需求,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为此,日本有关方面正在大力修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提高城市现代化、科学化程度。

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东京有关方面就在市中心的九段地区干线道路地下修建了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将电力和电话线路、供水和煤气管道等市政公益设施集中在一条地下综合管廊之内。

1963年,日本政府又制定了《关于建设共同沟的特别措施法》,规定交通道路管理部门在交通流量大、车辆拥堵或预计将来会产生拥堵的主要干线道路地下,建设可以同时容纳多种市政公益事业设施的共同沟,从法律层面给予保障。目前,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东京国道事务所负责东京地区主要干线道路下面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和管理事务。除了国道事务所之外,东京都建设局也承担了东京道路下面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理事务。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麻布、青山、日比谷地下综合管廊是东京最重要的地下综合管廊。其中,从虎门一丁目至有乐町一丁目的“日比谷地下综合管廊”是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重要的地下综合管廊,现代化程度很高。由于这一地区集中了日本政府几乎所有的主要职能部门,是国家的神经中枢,人员和交通流量大,必须时刻确保电力、通信、供排水以及燃气等各种公共市政服务。“日比谷地下综合管廊”承担了该地区电力、通信、供排水以及燃气等几乎所有的市政公益服务功能。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的麻布和青山地下综合管廊也同样修建在东京的核心区域,距离地表30多米,但其直径比日比谷地下综合管廊小许多,直径约为5米。地下综合管廊内的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天然气管道和供排水管道排列井然有序,每月进行定期检查、检修。

这些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投入使用以来,不仅没有发生过主干线道路被开膛破肚、道路堵塞、周边环境被破坏等问题,还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公益设施的维护和检修,帮助有关方面提供良好的市政公益服务。

地下综合管廊还具有良好的防震减灾作用,是现代化城市科学性规划建设的重要项目。1995年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神户市内大量房屋倒塌,断水断电,但当地的地下综合管廊完好无损,只有个别地方出现水泥表皮脱落和开裂现象,整体结构岿然不动,大大减轻了后来救灾和重建工作的难度。

在东京的主城区还有日本桥、银座、上北泽、三田、新宿、涩谷等地下综合管廊,经过了多年的共同开发建设,很多地下综合管廊已经联成网络,无论是对市政公益设施进行检查维修或者增加线路铺设,都不需要开挖地面就能够顺利便捷地进行施工,不仅降低了维护维修和增设成本,缩短工期,还有效缓解了人为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

东京国道事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东京市区约有1100公里的干线道路,目前已经在这些干线道路地下修建了总长度约为126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其中有119公里由东京国道事务所负责建设管理。目前,正在规划修建中的东京主要市区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还有162公里。

据悉,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横滨、福冈等近80个城市已经修建了总长度达2057多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为日本城市的现代化科学化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乐绍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