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宣布将重组更名为Alphabet
2015-08-1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科技企业谷歌10日意外宣布重组计划,称将更名为Alphabet,并下设多个子公司。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投资者更好了解公司的业务状况,还有助于独立运营各项业务,激励公司进行创新和吸引人才。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10日在博客上公布了谷歌将进行大幅度结构和管理重组的消息。更名为Alphabet后,原谷歌将是Alphabet下属的最大全资子公司,并保留最知名的搜索、广告、应用、YouTube和安卓业务。而一些较新的业务将直接由Alphabet进行运营,比如投资和调研部门、研究抗衰老技术的Calico、智能家居部门Nest、无人机和无人驾驶业务以及医疗业务等等。

佩奇表示,谷歌将会为一系列业务的运营创造一个更简单的架构。他在博客上表示,“新的架构将使我们可以专注谷歌内部各种非凡的机会”,“我们的公司目前运营良好,但是我们可以使结构更加简洁与合理”,“意义在于Alphabet的子公司应当具有独立性,可以发展其自己的品牌”。

谷歌所有的股票将自动转为Alphabet股票。佩奇将会成为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CEO),而谷歌现在的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将成为Alphabet旗下谷歌子公司的CEO,谷歌目前的董事长埃瑞克·施密特将成为Alphabet的执行主席。不少分析师均看好皮查伊这颗硅谷的新星。

佩奇在博客中写道,“就像谢尔盖和我11年前写在最初的创始人信件中的那样,谷歌并不是一家传统的公司,我们也不希望变得如此”,“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实现更多,希望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做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

谷歌近年来的一些业务拓展受到一些质疑,比如下注更具风险的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设备、网络接入热气球设备和医疗领域等。分析指出,重组后的新构架类似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全资拥有一些子公司,而在另外一些公司中持有股份。新的架构可以很容易通过并购等方式接纳新业务,有助于公司扩大业务范围,独立运营一些与核心业务不相关的业务,独立性的增加有助于激励创新和吸引人才。新的构架还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楚了解公司的战略以及对于新产品的投资规模,还有助于更好了解业务的盈利状况。

重组消息在美国股市收盘后宣布,谷歌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5%。

佩奇表示,谷歌之所以更名为Alphabet有两个原因,一是代表“语言”(Alphabet意为“字母表”),这是谷歌搜索业务的核心所在;二是“Alpha-bet”意味着超过基准的投资回报,这是谷歌一直希望做到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