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经理“新手”过半
2015-08-14     □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4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8只基金同时发布公告,增聘3名新任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这3位基金经理均是没有独立掌管基金产品经历的新人。

至此,在交银施罗德旗下的20名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年限少于1年的有11人之多,占比超过五成。在规模排名前30位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最短。

批量“菜鸟”基金经理上任

交银丰润收益、交银现金宝、交银丰盈收益于8月4日同时发布公告,增聘连端清担任基金经理;同日,交银添利(LOF)、交银双轮动同时发布公告,增聘唐赟担任基金经理;交银周期回报、交银多策略、交银新回报也同日发布公告,增聘李娜担任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这3位新任基金经理均是没有独立掌管基金产品经历的新人。

公开资料显示,连端清曾于2009年至2011年于交通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任职,2011年至2013年任湘财证券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至2015年任中航信托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1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2015年8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唐赟曾于2008年8月至2010年7月担任渣打银行环球企业部助理客户经理,2010年7月至2012年9月担任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信用分析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曾任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8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李娜曾于2010年至2012年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曾任债券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8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同时还担任着交银施罗德策略回报、交银施罗德荣祥保本、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交银施罗德荣和保本、交银施罗德双利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事实上,今年6月份以来,交银施罗德旗下出走的基金经理已有3人,分别为李永兴、林洪钧和张迎军,而增聘的基金经理均为新手。其中,交银行业于7月9日增聘何帅为基金经理,交银增利于7月18日增聘孙超为基金经理。交银丰享收益和交银丰泽收益于7月25日增聘黄莹洁为基金经理。据Wind数据显示,何帅的基金经理年限仅为0.1年,黄莹洁的基金经理年限为0.2年,孙超的基金经理年限也刚满1年。

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1.53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基金经理共20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少于1年的有11人,占比55%;基金经理年限超过3年的仅有4人,分别为龙向东、唐倩、王少成、项廷锋,其中项廷锋的基金经理年限最长,为6.5年。交银施罗德的整体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1.53年,在规模排名前30位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最短。

业内人士称,投研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基金公司进一步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因素,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老牌基金经理流失严重,在基金经理出走后,基金公司不得不提拔基金经理助理担任基金经理。而没有业绩支撑的新手基金经理上任,会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基金的申购热情,同时在新产品发行上也缺少品牌效应。基金经理流失严重,导致基金经理普遍“年轻化”的同时,也使得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公开资料显示,项廷锋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于200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历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投资总监。目前同时担任着交银施罗德荣祥保本、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交银施罗德周期回报、交银施罗德双利、交银施罗德新回报、交银施罗德荣和保本、交银施罗德多策略回报、交银施罗德策略回报等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蔡铮,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硕士。6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12月加入交银施罗德,曾任投资研究部数量分析师,现任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同时担任着交银上证180治理ETF及其联接基金、交银深证300价值ETF及其联接基金、交银施罗德国证新能源、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交银施罗德全球自然资源、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交银施罗德中证互联网金融及刚刚结束募集的新基金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等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我们始终致力于对优秀投研人才的持续引进和培养,不断凝聚精英力量,打造优质投研团队。目前公司投资研究人员9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投研核心成员具有10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管理经历,历经多轮牛熊转换,积累了深厚的投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投资实践经验。”虽然在交银施罗德的官网上,公司的投研团队被如此描述,但半数以上基金经理的基金经理年限少于1年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也仅有老将项廷锋一人能称得上“有过一轮牛熊经验”的基金经理。

交银“十年”如坐过山车

除了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年轻化”趋势严重,“一拖多”现象普遍之外,近一年以来,交银施罗德的高层震荡也异常频繁。

2014年12月31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战龙已经于当月29日因个人原因而离职。由公司董事长钱文挥代为履行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其代为履职的期限不超过90日。两个月后的2015年3月2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代任总经理钱文挥因工作调动原因离任,由公司督察长苏奋代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一个月后,即4月2日,交通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董事阮红担任公司总经理、代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成立于2005年8月4日的交银施罗德,刚刚度过它的十周岁生日。昔日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在经历了近年来李旭利、郑拓到吴春永等“老鼠仓”的重创之后,公司品牌和风控能力遭到质疑,投研团队及高管团队的不稳定都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旗下基金资产净值达625.48亿元,在全国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九,成为唯一进入前十的银行号基金公司,同时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基金公司。

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缩水至369.2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5位,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公司规模增至740.9亿元,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微升至30位,但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

随着旗下老牌基金经理的不断离职,交银施罗德的投资团队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之中,公司能否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缓解人才短缺的困局,进一步发展与创新,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