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偏弱、多雨气温偏低双重“夹击”
7月用电量负增长 8月上旬转正
2015-08-1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3%,结束此前三月的连涨态势。业内人士认为,用电量增速此次负增长出乎意料,是经济复苏偏弱和多雨气温相对偏低双重“夹击”的结果。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8月上旬用电量增速转正达到1.9%左右,但仍低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机构将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期从7.1%下调至7%,而全年用电量增速预期也第三次遭遇下调,降至2%至3%。

今年开年用电量超预期回落,前两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份更是同比下降2.2%,创2009年6月份以来新低。4月份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并在之后的两个月持续回升,但这一切在7月份戛然而止。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1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其中,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3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比6月份的1.8%回落了3.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的3%相比,回落幅度更大,达到4.3个百分点,而2013年7月用电增速还高达8.8%。

“这次的波动有点超出预期,究其原因,首先是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回暖遇挫,4月份到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每个月都在回升,但7月份就下来了。而股市大跌对经济预期和企业生产活动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一些高耗能企业原来增长的动力是出口,但股市大跌后对整个经济未来不怎么看好,7月份就不生产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刚刚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6.8%的年内最高值回落了0.8个百分点,未能延续此前3个月持续加速增长的势头。而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至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止跌未能实现。进出口数据则同比下降8.2%,较上月的1.2%再次大幅扩大。

与此相一致,工业用电6月份的增长0.7%转为下降3.3%,这是该数据继3月、4月负增长以来,年内第三个负增长的月份。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微降0.4%;用电权重最大的重工业用电,则一改过去三个月连续回升的态势,增速降至-3.8%,重归负增长。

这与四大高耗能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7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同比下降4.9%,与6月份相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其中,化工用电量同比增长2.3%,建材用电同比下降8.5%,黑色用电同比下降12.4%,有色同比增长1.3%。

而素来表现强劲的第三产业用电7月也只取得4.4%的增幅,比前7月平均数据低了3.1个百分点。这说明7月第三产业生产强度也有所减弱,经济总需求仍没有明显转强。此外,受多雨天气影响,7月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以往低了1度左右,全国城乡居民用电仅同比增长3.8%。

“从8月份上旬的用电量快报数据来看,增速比7月有所回升,开始出现1.9%的正增长,可是低于我们预期的3%至4%,总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上述消息人士称。

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未来判断的变化。摩根大通将中国三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增速预期下调至7.3%(此前为7.8%),同比增速预期从7.1%下调至7.0%。全年增速预期保持不变,仍为7.0%。

“三季度弱势开局似乎已经触发经济政策调整。近几个月,多项措施出台缓解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状况。上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通过人民币贬值缓解出口压力创造了可能,货币宽松格局将延续。总体而言,上述政策调整将有助于抑制四季度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增长是第一位的,先救急再发展,今年正是在经历这种过程。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大概率7%左右,继续呈现筑底特征,节奏和2014年基本相同。

今年以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不断调低用电量增速预期。其在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曾判断,后三季度全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速有望总体回升,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到5%。而之后7月底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该指标下调为2%到4%。

“之前预计三季度用电量增速会在3%到4%,现在看可能只有2%左右,而全年增速预计在2%至3%,甚至更悲观的判断是,有可能在2%以下。”欧阳昌裕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