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生分家故事折射行业巨变
2015-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出售《金融时报》当天(7月23日),英国培生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法伦办公室内,巨大落地窗映入泰晤士河旖旎风光,天晴心朗的情景似乎是完成这桩交易的法伦心境的写照。

培生近期连续剥离金融时报集团和经济学人集团,成为英国媒体圈里乐此不疲的谈资。前一桩交易多数人唏嘘又一知名英国品牌落入外邦人手中,后者则惊讶培生剥离媒体资产,专注教育市场的决心是如此坚决。这一过程中,担任培生CEO两年半的法伦表现出了一个职业经理人足够强大的谈判能力和执行力。

如在出售金融时报的谈判中,买家都有哪些机构甚至连该报的记者都难以摸准,交易的当天早上还摆出乌龙报道,称新东家会是德国小报集团阿克塞尔·施普林格,结果没想到竟是日经新闻社扮演了“程咬金”的角色,而且出价还不低。“了结完”这家127年历史的传奇财经报纸后两天,坊间传出培生要接着卖172年历史的经济学人集团的消息。两周多时间后(8月12日),传言兑现,培生宣布同意出售其持有的50%的集团股份,作价4.69亿英镑(约合7.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两桩交易方式具有相同特点,即培生均要求现金交易方式,以尽快回收资金。这一来反映出培生在谈判桌上有一定优势或强势;二来表明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确实是“好货儿”,在全球纸媒压力山大的背景下,两大媒体集团仍保留高品质,且拥有相对突出的前景。同时也反映出教育行业、出版行业和传媒行业面临的迅猛且深刻变革,亟须相关企业做出应对。

如对于培生而言,剥离了媒体资产后,教育市场是其主攻的领域,特别是高端高质量以及网络化全球化的教育市场。如法伦所说,出售完《经济学人》后,集团可以100%专注全球教育战略。他认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教育集团,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也是知名的媒体,但毕竟业务性质相差较大,集团无法抓紧两个拳头。

换句话说,培生同样面临全球教育市场深刻变化与挑战,传统的印刷教材与其他纸质材料已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在线学习需求,数字化教育产品、在线学习服务系统以及精品语言学校等才是发展正道。故培生从2013年开始便启动了为期两年的业务重组计划,如出售部分书籍仓库、重组销售团队等。而此时出售两家媒体集团,预计能够获得约10亿英镑的收入,这能够改善集团的财务和运营状况。

对于金融时报集团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最好的结局,毕竟如果被彭博、汤森路透甚至是德国小报集团收购,那么明显的岗位重叠意味着被收购后会大幅裁员,这无疑会削弱这家财经媒体的士气。出售给日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金融时报》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一来两家媒体尽管同处一个行业,但各自专注的市场、受众乃至传播环境都不一样,双方重叠的地方很少;二来深谙行业变革趋势的日经还指望《金融时报》做一只会下蛋的鸡,下他们产不了的洋鸡蛋,《金融时报》也可进一步开拓日本市场,并在媒体数字化专业化发展中和日经共同切磋进步。

对于《经济学人》而言,培生的这桩买卖是现有股东之间进行交易,即意大利投资公司Exor扩大持股比例以及经济学人集团进行股份回购,经济学人集团现有的决策机制,如股东投票权与持股比重限制和托管人制度等未有改变,只是Exor对集团的影响力会增大。经济学人集团以知名政经杂志《经济学人》闻名,但在过去三年其印刷广告收入大幅下滑,旗下经济分析机构经济学人智库近年来也有所式微,以及集团主营业务面临发展瓶颈,也需寻求突破。(吴心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