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投行20亿美元和解汇率操纵案
2015-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汇丰、巴克莱等5家投行已同意就美国投资者提出的与汇率操纵案相关的诉讼案达成和解协议。此举意味着迄今共有9家主要金融机构就类似诉讼达成和解,总和解金额高达20亿美元。

来自代表美国投资者的两家主辩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克里斯托弗·伯克表示,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高盛集团、巴黎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已同意就合谋操纵日成交额高达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的集体诉讼达成和解。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上述20亿美元和解金额包括了此前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瑞银集团和花旗集团达成的共计8.08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不过,已达成的和解协议仅是初步结果,在生效前仍需获得美国法院的批准。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次达成的和解协议尚未确定各家银行需支付的具体和解金额。但据英国《电讯报》报道,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巴克莱将支付3.75亿美元,汇丰将支付2.85亿美元,巴黎银行将支付近1亿美元,高盛将支付约1.3亿美元。不过,具体数额也可能出现变化。

据彭博社报道,瑞银集团未对和解协议相关事宜立即作出评论,其余8家银行则拒绝就此事置评。

除了上述9家投行,目前仍有7家被告金融机构尚未达成和解协议,包括渣打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已达成和解协议的银行同意与原告律师团合作,为接下来的诉讼提供相关信息。

此外,代表美国投资者的另一家主辩律师事务所主管迈克尔·豪斯菲尔德日前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庭审结束后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代表美国以外地区的客户提起类似的外汇操纵诉讼,“亚洲和欧洲市场大得多”。

投资者于2013年开始就汇率操纵对各金融机构提起诉讼。美国、欧洲和亚洲地区的监管机构一直在调查全球范围内的银行交易员,寻找其合谋制定金融市场基准指数的证据。据BBC报道,交易员利用银行内部的封闭聊天室、即时通信系统和电邮等手段来操纵外汇价格。

迄今为止,调查已产生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和部分刑事指控。今年5月,美国和英国监管方要求巴克莱、摩根大通、花旗、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和美国银行等6家主要银行就汇率操纵案和LIBOR操纵案支付高达60亿美元的罚款。(廖冰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