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赖绿色资本发展
2015-08-17     □叶文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关键时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一个企业,如果能顺势而为,趁势而上,那就说明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长时间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也将为整个人类做出不朽贡献。

趁势而为关键在于对资本的把握,也就是如何增加资本、积累资本。而绿色资本应是资本的运作方向,资本积累的渠道和方法。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能够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手段和动力,既保护了环境,也能够挣到钱。绿色资本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要集思广益,汇聚各方力量,探讨通过保护环境、缩小贫富差距增加资本积累。而开发绿色技术,把绿色技术产业化,则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在技术选择以及技术产业化上,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多东西要探索。比如资金投出去了,没有回报,或者回报少,在社会上没有影响力。如何让投资坚持下去,如何让绿色技术在社会上发挥作用,就需要绿色资本论坛来探讨解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赖于绿色资本的发展,我坚信,绿色资本一定会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

(作者系原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绿色资本网首席专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