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专家原磊认为——
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有望缓慢回升
2015-08-17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轮经济回调趋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区域增速差异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3%、7.8%和8.4%。

●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里,中央政府“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等政策将逐步发挥作用,从而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带动工业经济增速的回升。总体来看,中国工业经济快速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抑制,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将在现有水平趋稳并缓慢回升。

●全球工业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但回升速度有所放缓。发达国家中,美国和日本工业走弱,欧元区工业回升。新兴经济体工业生产回升乏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运行室主任原磊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工业经济景气度回暖,工业经济增速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消费增长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受此影响,6月份产业链下游行业持续平稳回升,但产业链上游采矿、能源等行业持续下滑。东、中、西地区连续三个月增速全面回升,区域增速差异缩小。总体来看,中国工业经济快速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抑制,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将在现有水平趋稳并缓慢回升。放眼世界,全球工业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但回升速度有所放缓。

区域增速差异缩小

2015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5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缓慢回调,显示当前工业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暂时缓解。原磊认为,从三驾马车看,工业经济回升动力主要来自于消费需求的拉动。得益于淘宝、京东等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发展,更多潜在需求和潜在供给被挖掘出来,商品供需得以更有效匹配;另外自去年7月份以来股票价格总体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逐步显现,2015年5月、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月环比上升,成为此轮工业增速上涨的主要力量。然而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一方面企业层面投资前景依旧暗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11.4%,与上月持平;另一方面国外需求也持续萎靡,工业品出口交货值连续三月负增长。

据他介绍,2015年6月份,受国内消费增长影响,产业链上游多数行业明显下行,下游等少数行业略有好转。分三大门类看,6月份制造业增长7.7%,较5月份增长1个百分点,而产业链下端的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较5月回落1.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1%,基本与上月持平。分行业来看,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链下游行业持续平稳回升,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食品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增速持续小幅上涨;二是产业链上游采矿、能源等行业持续下滑;三是医疗制造业、铁路、船舶、航天航空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高加工度产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趋势明显,至2015年6月份,分别连续3个月持续上升。“本轮经济回调趋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区域增速差异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3%、7.8%和8.4%。”原磊介绍说。

工业景气度回暖

据原磊介绍,他所在的课题组采用IIE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信号图和IIE景气指数判断工业经济的景气程度。IIE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信号图主要用于对工业经济运行进行监测预警;IIE景气指数主要用于预测分析工业经济月度同比增速变化和工业经济形势的变化。

从IIE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信号图来看,2015年6月份工业经济景气度出现回暖迹象。多项指标表现积极,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四个月处在荣枯线之上,并缓慢上行,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大幅改善;发电量、货运量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正常区间;M1-M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代表生产活跃度的工业品出产价格指标均依旧处在偏冷区间,但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

IIE景气指数先行指数预示,7月份工业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小幅回升态势。外围市场持续向好,美国、欧盟制造业PMI连续两月持续上升,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这些积极因素共同带动了工业经济景气指数中先行指数出现了小幅回升。

原磊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里,中央政府“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等政策将逐步发挥作用,从而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带动工业经济增速的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指标回升也显示工业经济出现早期企稳迹象。2015年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4个月稳居荣枯线之上。从PMI分项指标来看,尽管新出口订单指数均略有回落,生产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新订单指数增长强劲。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自贸区建设,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投资将在未来进一步拉动工业行业产出增长。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9.1%,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资金来源的多样化也为基础设施投资顺利建设提供便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和运营,将对中国以及“一路一带”国家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基础建设提供融资,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拉动国内工业行业的重要因素。

在诸多积极因素显现的同时,一些消极因素同样不容忽视。受制于财政收入降低,融资渠道趋紧的影响,短期之内工业行业大幅增长的可能不大,另外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工业行业利润空间受限,制约工业行业进一步提升空间。尽管美国与欧元区制造业市场复苏,然而并未直接恵及中国出口,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仍旧在负值区间徘徊。在长期产能过剩的拖累下,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势头并未改观,未来工业行业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总体来看,中国工业经济快速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抑制,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将在现有水平趋稳并缓慢回升。”原磊说。

全球缓慢复苏中

关注国际走势,原磊认为,当前,全球工业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但回升速度有所放缓。发达国家中,美国和日本工业走弱,欧元区工业回升。新兴经济体工业生产回升乏力,PMI除了印度,其他三国均处于荣枯线下,俄罗斯PPI虽有回落但处于13.4%高位,巴西和南非失业率均创新高。

主要经济体分析显示,美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5月份,美国工业总体产出指数105.1,同比上升1.37%,环比下降0.17%。5月份美国全部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06%,较上月下降0.24个百分点。PMI连续回升。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3.5,较上月增加0.7,已连续三月回升。失业率小幅下降。6月份,美国失业率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5.3%。PPI降幅收窄。5月份,美国PPI同比下降2.9%,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贸易逆差略有增加。5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增加至418.7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1.7亿美元;其中,美国出口总额为1886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304.7亿美元。

欧元区工业生产回升。5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指数102.16,同比上升1.6%。二季度欧元区产能利用率为81.3%,比一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PMI为14个月新高。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5,为十四个月新高。失业率与上月持平。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1%,与上月持平。PPI跌幅放缓。5月份,欧元区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较前月收窄0.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持续扩大。4月份,欧元区贸易顺差扩至249.5亿欧元,较前月增加20亿欧元;其中,出口总额为1736.5亿欧元,进口总额为1487亿欧元。

日本 工业产出回落。5月份,日本工业生产指数96.9,较前月回落2.1;5月份,日本产能利用率指数达到96.4,环比下降3.02%。PMI回落。6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1,较上月下降0.8。失业率与上月持平。5月份,日本失业率为3.3%,与上月持平。PPI连续三月处于负增长。6月份,日本PPI同比下降2.45%,降幅较上月增加0.2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贸易逆差大幅增长。5月份,日本商品贸易实现逆差2172亿日元,较上月增加1579亿日元。其中,出口57403亿日元,同比上升2.4%;进口59575亿日元,同比下降8.67%。

金砖国家分析显示,巴西工业生产小幅回升。5月份,巴西工业生产指数为93.7,同比下降6.23%,环比上升0.6%。PMI回升。6月份,巴西PMI升至46.5,较前月上升0.6。失业率再创新高。5月份,巴西六大城市失业率为6.7%,增幅较前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近一年半新高。PPI大幅提升。6月份,巴西PPI同比增长4.26%,比上月大幅提升近2个百分点,已持续增长四个月。贸易顺差大幅增加。6月份,巴西出口196.3亿美元,进口151亿美元,贸易顺差45.3亿美元,较前月增加17.5亿美元。

南非工业生产回落。5月份,南非工业生产指数105.7,同比下降0.36%。PMI降至荣枯线下。6月份,南非PMI为49.2,比前月下降0.9。PPI回升。5月份,南非PPI同比增速为3.6%,增速较前月增加0.6个百分点。失业率创新高。一季度南非失业率增至26.40%,比2014年第四季度高出2.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贸易出现顺差。5月份,南非出口额增至889.4亿兰特,进口额减少至839.5亿兰特;实现贸易顺差49.9亿兰特。

印度工业生产回升。5月份,印度工业生产指数180,同比增长2.68%,环比增长0.84%。PMI回落。6月份,印度PMI为51.3,较上月下降1.3。PPI持续负增长。6月份,印度PPI同比下降2.4%,连续8个月处于负增长。贸易逆差小幅缩减。5月份,印度出口额增至223.5亿美元,进口额减至327.5亿美元,实现贸易逆差114亿美元,较上月减少5.5亿美元。

俄罗斯工业生产小幅下降。5月份,俄罗斯工业生产指数为102.3,环比下降0.6%。PMI持续处在荣枯线下。6月份,俄罗斯制造业PMI48.7,较上月下降0.9,已连续七个月处于荣枯线下。PPI略有下降但仍维持高位。5月份,俄罗斯PPI同比增长13.4%,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失业率略有回落。5月份,俄罗斯失业率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略有增加。5月份,俄罗斯出口额降至309.1亿美元,进口额降至156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53.1亿美元,比前月增加3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