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手机难撑联想互联网品牌梦
2015-08-18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千呼万唤后,联想旗下的ZUK手机终于出炉,但它能否实现联想的互联网品牌梦?

近日,ZUK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ZUK Z1,售价为1799元,以线上销售为主。在发布会上,ZUK公司CEO常程说,这是一款“精致”的专为重度用户设计的产品。

作为联想集团旗下子公司神奇工场的互联网品牌,ZUK被广泛视为联想在移动互联网端的重要战略部署,而联想集团全球互联网风险投资基金——乐基金也在ZUK的成长中担当了重要的资本推手角色。不过,ZUK的发布会却难见联想痕迹,ZUK Z1也没有使用联想的代工厂,而是选择了比亚迪的代工厂。

业内观察人士徐上峰认为,联想虽然过去曾靠运营商定制机崛起,但因为太迷恋运营商温暖的臂弯,转型缓慢。尤其是从去年开始,运营商减少了对定制机的采购补贴,联想显得无所适从。另外,即使在联想手机最辉煌的时候,品牌也较弱,在中高端市场没有地位。

“联想手机过去很多都是用户装宽带、充话费时送的,廉价定制机的定位把联想品牌搞差了。”徐上峰说,如今联想手机在走下坡路,其品牌溢价也较低。“ZUK独立出来的做法是正确的。”

但ZUK能否支撑起联想的互联网品牌梦想?徐上峰认为比较难,他表示,现在消费者可选择的手机品牌太多了,有小米、华为、魅族、vivo、OPPO等,尤其在中低端市场,品牌竞争激烈,一个新品牌要想脱颖而出太难。另外,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手机功能过剩,消费者的换机动力也不强。“而且ZUK主打线上,但线上已很拥挤,留给新品牌空间太小。”

事实上,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愈发不乐观。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缩水4%,出现了6年以来首次下滑。而另一家市场研究TrendForce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展望不景气并且市场需求呈现疲软态势,2015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将继续下滑。

更重要的是,随着运营商对终端厂商的补贴越来越少,手机厂商们的销售渠道也面临变化。在利润率方面,根据工信部《2014年手机行业发展回顾及展望》显示,2014年手机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2%,低于电子制造业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联想不如在摩托罗拉品牌上多花一点精力,效果会好很多。摩托罗拉品牌识别度高,如果联想以摩托罗拉品牌主打中高端市场,只要产品过硬,营销到位,还是有一定胜算”,徐上峰说,“现在的智能手机性能过剩,配置比拼已经走到了尽头,大部分消费者更加理性,新品牌基本上已没有空间。”

徐上峰建议,ZUK手机如果引入资本,专攻线下渠道,尤其是三四城市以及乡镇市场,还会有一些机会。毕竟,渠道越下沉利润越大。此外,ZUK还要对目标群有清晰的定位,突出产品一两个独有的优点。

常程则认为,目前ZUK首选线上渠道有自己的道理。他说,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容量较大,线下兴起,线上走低。但对于ZUK这样的小品牌来说,线上还是首选,毕竟通过线上消费者能够更快获得产品信息品牌信息。

与此同时,常程透露,未来ZUK会利用联想强大的海外销售渠道进军国际市场,“我们不会把ZUK做成一个小众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