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汇率 再创新低
2015-08-20     □报道员 苏茉 安卡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土耳其里拉汇率18日再创历史新低,跌至1美元兑换2.906里拉。年初迄今,里拉对美元贬值约20%,为贬值最严重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同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决定,维持自今年5月以来的利率水平,一周回购利率为7.5%。

引发里拉近日大幅贬值的直接原因是土耳其政治不确定性持续增强。今年议会选举之后,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单独执政的格局被打破。目前,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几近破裂,再次举行选举的可能性极高。近期,土国内暴力恐怖袭击活动频发,政府打击暴恐势力举措强硬,局部地区冲突升级,国际资本避险压力加大。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时点日渐临近,进一步推动了包括土耳其里拉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趋势。

今年以来,土耳其经济总体增速趋缓。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3%,较年初政府设定的全年经济增长4%的目标差距明显。

结构性失衡和对外资的严重依赖是制约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土耳其非金融类企业的外汇资产为1002.2亿美元,负债为2793.5亿美元,净负债高达1791.3亿美元,其中需要在一年内偿清的外币负债为755亿美元。里拉贬值推动了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增长,企业偿还外币债务的成本走高,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风险上升。今年上半年,土耳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为43.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2%。

上半年,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土耳其最主要的进口产品成本下跌,经常账户赤字同比下降7.5%。但受到主要出口目的地欧盟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本币大幅贬值并未有效刺激出口,上半年,土耳其出口额735亿美元,同比下降8.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