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动态调整 牌照无偿取得有期限使用
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出
2015-08-21     □记者 张彬 陈钢 周科 叶健 梁建强 邓中豪 黄筱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交通部起草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对出租车的数量进行动态调整,确立了牌照无偿和有期限使用的原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出租车行业主要问题是运力不增加、运价不动态调整、“份子钱”高企。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租车的运输量是逐步提升的,而政府部门不再增加牌照,人为造成社会需求与出租车运能供给矛盾,比如郑州10年间只增加一个牌照,天津18年没有增加牌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告诉记者,北京市2003年以来常住人口增长了40%,但是出租车数量只增加了1000辆,增长率仅为1.5%;上海市出租车数量也已经多年保持在大约5万辆的水平上。

有专家表示,牌照不能随市场需求而动态调整,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被利益集团“俘获”。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实行数量管制,本来为了保障消费者利益,实质上造成了出租车市场的垄断经营。被管制的出租车公司及个人牌照拥有者,通过各种方式让地方政府加强对出租车市场准入的管制以维持其垄断收益。

“为什么不能按社会需求增加牌照,根本问题是出租车公司不是通过增量服务获得利益,而是依靠垄断获取垄断利益。”(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