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七天
2015-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利好

多数主流经济学者认为: “十三五”经济增长潜力超7%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尽管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确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以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但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还是7%仍未确定。目前经济学界对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潜力存在不同看法,多数认为应该在7%以上。

税务总局16项措施支持外贸稳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8月17日发出通知,从4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央行“天量”逆回购驰援流动性

8月18日,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日,中标利率维持于2.5%。12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大大高于过去几周内的逆回购操作量,也创下了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最大量。

中央深改组:

在国企财税等领域

集中推一批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也要在有利于建章立制的改革举措上下功夫,依靠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要保持督察工作力度,在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央行MLF

操作释放1100亿元流动性

央行8月19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央行称,此举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而进行的。在开展MLF操作的同时,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大数据顶层设计打造经济新引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提升创业创新活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涵养就业潜力和经济发展持久耐力。

中性

房价连涨3月 一线城市涨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6月走势,房价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来看,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房价环比上涨”。此外,今年以来,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7月首次超过下跌城市数量。

FDI全年增势料难改变

商务部8月19日发布吸收外资数据显示,7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495家,同比增长9.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05.5亿元人民币(折82.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前七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409家,同比增长8.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10.7亿元人民币(折766.3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业内专家指出,虽然当前我国资本外流有所显现,但FDI是外商投资企业的长期投资,更多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和投资环境的看好。当前的资本外流压力难改全年FDI的增势。考虑到对外投资增长势头明显更猛,预计今年全年仍可能延续去年我国资本净输出的格局。

利空

国企利润降幅扩大 负债逾71亿

财政部8月19日公布的国企利润数据显示,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导致1至7月国企利润从1至6月的下降0.1%迅速扩大至下降2.3%。伴随着利润降幅不断扩大,国企的负债总额进一步扩张,已超过71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