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联合亚洲水泥拟向山水水泥提出收购要约
2015-08-21     □记者 王子辰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水水泥日前在香港联交所公告,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8月11日各自决议,于若干先决条件获成就后,将联合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山水水泥发行流通在外的全部股份。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台湾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同日公告了相同信息。

在此前的7月20日,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已经向山水水泥发出了有关要约收购的信函,三方都做出了公告,但当时的信函“不构成收购或出售股份而做出要约的确实意图”。

山水水泥2008年在港上市,目前正深陷控制权之争。其股权状况为:天瑞集团占股28.16%,山水投资占股25.09%,亚洲水泥占股20.90%,中国建材占股16.67%,公众股东占9.18%。

在山水水泥“内部”,2014年11月,山水水泥6名前高管和2095名职工将前董事长起诉到香港高等法院,认为上市前的信托计划侵吞了员工股份,向法院申请“禁制令”和“接管令”。2015年5月20日,法院做出裁定,将山水投资持有的约43.29%股份转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托管。在外部,总部位于河南的水泥巨头、同样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天瑞集团4月发动突袭,在二级市场上扫货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并致其公众股比例低于25%。按有关规定,山水水泥停牌。

6月19日,天瑞集团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提议罢免除1名现任非执行董事以外的其余7名全体董事,并委任7名新董事——即将山水水泥的管理层几乎全部更换。但在7月29日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天瑞提案被否决。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对天瑞的提案投了反对票。

惠誉评级在7月8日曾表示,山水水泥短期流动性充足,但长期前景仍不确定。标准普尔6月时将山水水泥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投机级的CCC,展望为负面。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水泥行业产能高度过剩,市场集中度差。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能否成功收购山水水泥,备受瞩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