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推升海外资产配置需求
2015-08-26     □记者 王原 有之炘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8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连续三天累计下跌4.66%。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25个基点,报6.3987。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境外游、海淘族的影响有限,但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影响则相对显著,其中不少人选择了全球配置以转移风险,随之黄金投资也重回视野,成为保值途径。专家表示,汇率波动或可刺激人们扩大投资视野。

以8月初1美元兑换6.1174元人民币为例,在8月19日人民币汇率跌到6.3963,这意味着同样1000美元标价商品,中国消费者在本月初购买需要花费6117元,而在月底购买则需要花费6396元,涨价了279元。

专家表示,由于奢侈品等海淘商品在国内外差价较大,所以人民币贬值对价格影响也并不算大。另据各大旅游机构分析,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民币的贬值虽导致境外旅游购物花费增加,但并不影响居民出游的兴致,暑期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出境游线路报名依然出现大幅增长。

“虽然人民币贬值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境外游、海淘等日常生活影响不算明显,但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人民币贬值,资产投资回报率降低,他们将会选择更多的资产配置到海外市场。”德信移民董事长杨澄表示,人民币贬值会驱动很多资产的全球配置,资产的多元化配置能够分散风险,具体可以投资海外的房地产,二级市场的股票、公司债,还有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

据介绍,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一般都在数千美元,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在5万元人民币,而公募基金的QDII产品门槛较低,主流产品均为千元起投。

近一个月以来,投向海外黄金、地产等市场的QDII产品逆势上涨。数据显示,8月11日至8月14日短短4个交易日,95只各类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6%,其中有3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

业内人士指出,QDII基金用美元或港元购买海外资产,以人民币计算基金净值时带来资产重估的收益,8月11日至12日的人民币贬值给QDII基金带来外币兑换的收益就超过3个百分点。

关于汇率波动对百姓投资的影响,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国际组投资总监何凯坦言,此次贬值虽在意料之外,但属情理之中,并且整个情况仍在央行控制之下,不会形成系统性冲击。未来人民币或存在进一步温和贬值的动力,建议投资者进一步配置美元资产。但在资产选择过程中还应注意选择自身波动性较小,回报预期较为稳定的资产。

近期国际金价重回1150美元/盎司关口,止跌回升。而人民币的贬值,使得黄金保值功能骤然提升。

“受人民币贬值引发的避险需求支撑,黄金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上周刷新今年初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此前一周的国内市场上,纯度99.99%的黄金两天劲升5.6%,涨幅为六年多来最大。”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方维玲表示,尽管美联储年内的加息预期对国际金价施压,但除美元计价的黄金外,今年以欧元、日元等货币计价的黄金表现较好,目前日元计价黄金已经从此前的低位反弹7%。

市场上4只黄金ETF近一个月以来收益均在7%以上。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的投资顾问表示,短期黄金是值得持有的安全资产,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黄金ETF产品又兼具了流动性和安全性,申购量提升较快。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金价快速上行,后期市场仍需谨慎。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博指出:“我们认为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概率较小,短期内刺激金价上涨的利好难以维持较长时间。而美联储加息仍将继续压制金价反弹。因此,建议短期可少量参与这波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