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农村土改试点启动
积极推动土地要素市场一体化
2015-08-28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年初定下的33个县级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区域中,京津冀三地的改革工作已经启动,其中北京市大兴区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天津市蓟县试点宅基地制度改革,而河北省定州市则试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专门提出推动土地要素市场一体化,为了配合这些试点工作,目前京津冀三地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机构加强了合作力度,有专家还预测未来三地有可能形成统一的农村产权大市场。

对于三地农村土地改革的进展,记者了解到,首批北京市大兴区所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将于近期入市开拍;天津市蓟县试点宅基地制度改革,除了将探索建立宅基地使用权退出机制外,根据国务院最新印发的文件,金融机构将极有可能在当地试水宅基地使用权与住房所有权一并抵押贷款的新业务;而作为全国仅有的几个征地制度改革试点之一,业内人士预计河北省定州市的改革重点将放在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上。

有知情人士此前透露,实际上33个试点区县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和征地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内容中只能选取一项来实践,此前有地区已多次上报区域内的框架方案,但是均因“过于激进”未被批复,最终获批的是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认为“相对温和”的版本。(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