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周大事回顾
2015-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规模持续低于清盘线25只QDII基金面临生死考验

继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提出退市议案成为首只拟清盘QDII基金后,日前华宝兴业成熟市场QDII基金也打算终止基金合同,或成为第二只清盘的QDII基金。根据基金二季报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25只QDII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7月底QDII基金总份额又从965亿份下降至723亿份,规模持续缩水。

近日,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议终止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QDII)基金合同,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该基金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将成为首只清盘的QDII基金。次日,华宝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拟于9月22日现场召开持有人大会,就终止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相关议案进行表决。这两只QDII或将开启QDII基金清盘的先例。

事实上,QDII基金规模普遍较小,面临清盘可能性的并不止这两只基金。根据基金二季报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25只QDII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其中,华宝兴业动量优选的规模只剩536万元,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等多只QDII基金的规模低于2000万元。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7月底QDII基金总份额又从965亿份下降至723亿份,规模持续缩水。

相关基金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但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没必要对QDII过于悲观,QDII依然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方向。

基金募集困难操作谨慎

过半新基金首募不足3亿

据记者了解,在市场再度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仓位非常低,而从新基金募集情况看,目前募集困难重重,过半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元。

从5只被证金公司借道的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基金仓位情况看,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月13日成立的华夏新经济基金上周净值下跌8.82%,嘉实新机遇基金上周下跌6.1%;7月31日成立的南方消费活力上周净值下跌4.66%,招商丰庆混合基金下跌0.8%,易方达瑞惠基金下跌0.1%。

市场行情表现糟糕,导致新基金募集困难。从新基金募集情况看,最近两个月来投资者入市热情已经接近冰点,在8月份新成立的40多只基金中,除了永赢量化发起式基金规模为29.97亿元,以及汇添富民营新活力为18.55亿元以外,其余基金首募规模基本在5亿元以下,其中过半数量均在3亿元以下。

沪上某基金第三方研究员认为,在年内前期的暴涨行情中,部分新基金操作风格激进,不少5、6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迅速建仓,以至于被套牢在高位,短短两个月就亏掉30%以上,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来成立的新基金,有多达34只亏损25%以上,其中11只亏损30%以上,其中今年6月2日成立的鹏华医药科技,两个多月来累计亏损42.3%,从上周五当天该基金下跌6.18%的跌幅看,当前依然处于满仓运行状态。

除了鹏华医药科技基金,6月5日成立的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6月4日成立的长盛国企改革混合、5月26日成立的工银农业产业等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33%。

从最近一段时间新成立的基金仓位情况看,大部分基金建仓比较谨慎,在比较激进的基金中,8月4日成立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较为激进,上周下跌4.17%;接下来是农银工业4.0混合基金,上周下跌2.77%;其余大多跌幅不足1%,表明仓位非常低。

年内基金经理243人离职8家基金公司流失近5成

基金行业老生常谈的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在今年创出新高度。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8月23日,共有243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基金公司75家。在离职人数超过5人的20家基金公司中,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逾四成基金经理离职。

具体看来,去年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22位。若聚焦到具体基金公司身上,20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超过5人,其中离职人数为9人的基金公司增至2家,离职人数为8人的增至3家。

此外,离职人数超过7人的基金公司均成立于2003年之前,其中老十家基金公司中现身5家,剩余2家离职人数超过7人的基金公司分别成立于2001年5月22日和2002年12月27日。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基金经理离职情况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公司基金经理总人数的占比远超往年。20家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5人以上的基金公司中,8家基金公司旗下逾四成基金经理离职。其中离职基金经理占比最高的为注册地在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离职占比达到80%。

在基金经理大批离职的同时,基金公司不仅投研人员紧缺,连中后台似乎也陷入“人才荒”。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中后台岗位的招聘公告。其中,汇添富基金公司有超过28个岗位在招聘。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中后台人员的招聘并不能单纯认为是人员离职造成,与基金公司前期发展过快,对各岗位人员出现需求也有一定关系。

(以上消息摘自《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