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医外治在肿瘤临床治疗显露优势
2015-08-28     □记者 陶一萍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师李忠表示,肿瘤治疗改变了过去“以瘤为本”的治疗理念,形成了“以人为本”的肿瘤临床治疗观。中医外治以其简单性、方便性、无毒性和有效性在肿瘤临床治疗中显示出优势和特色。

李忠介绍,中药外治法是将药物施于皮肤、孔窍、腧穴等部位,以发挥其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解毒化瘀、扶正祛邪等作用,使失去平衡的脏腑阴阳得以重新调整和改善,从而促进机体功能的恢复,达到治癌防癌,有效控制临床症状和对放化疗减毒增效的目的。

中药外治主要有经络传导、皮肤透入和黏膜吸收等途径。李忠认为,中药的透皮吸收应与经络理论密切结合。“中药和经络理论都是中医的精髓,中药敷贴主要采用穴位疗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放、化疗是肿瘤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但由于其毒副作用严重影响了临床疗效的发挥,中医外用在防治放化疗毒副作用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伴随肿瘤综合治疗的发展,中医外治在控制肿瘤、缓解癌性疼痛、防治手术并发症、治疗化疗和放疗的损伤等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于外用药物的临床研究,李忠强调:“必须注意辨证与辨病研究结合,改变既往所使用药物的临床疗效尚不肯定时就做机理研究的倾向,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却得不到真实研究结果。”

李忠表示,将传统中医外治与现代透皮技术结合,形成中药透皮治疗系统将是肿瘤中药外治研究的发展趋势。他说:“如果完善的中药透皮给药系统与经络理论结合起来,可能会给中药的透皮吸收带来一个飞跃。”

李忠认为,如何将传统中医外治与现代新型给药技术结合,是肿瘤中医外治发展的关键。现代化剂型和科学化的临床设计将给肿瘤中医外治研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