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回购股份
四部委联手“治市”提速国企改革
2015-09-01     □记者 吴黎华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股份。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将有望改善A股市场环境,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也将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

《通知》明确,在并购重组监管中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通过批量安排上重组委会议,进一步优化市场化定价机制、提供灵活定价空间,鼓励支付工具和融资方式创新,在现金支付、股份支付、资产置换等方式外,推出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支付工具。

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4500亿元,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额占比33.3%,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交易金额占比48.2%、在重大重组交易中金额占比48.1%。今年并购重组活动更加频繁,1至7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2685亿元,为去年全年的87.5%,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额占比为19.7%,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交易金额占比37.7%、在重大重组交易中金额占比高达62.1%,表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额交易整合在加速。

《通知》还明确,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