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洁:产业经济发展瓶颈是需求不足而不是融资
2015-09-0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甘洁带领的团队在京召开《2015二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发布会。甘洁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且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在经过几个季度的缓解后,在二季度又有上升。她同时指出,与外界感受不同,融资不是产业经济现阶段发展的瓶颈。

甘洁称:“经过去年几个季度的调整,产能过剩得到部分缓解,但剩余的过剩产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消化。今年二季度由于需求进一步萎缩,产能过剩的矛盾在恶化,高达53%的企业回答其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反映国内需求不足的扩散指数为76。两者均为2014二季度有调研以来历史最高。被调查的企业中约有 48%的企业有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的扩散指数为66,较国内的扩散指数低10个点,这与之前调查的结果相符。”

甘洁进一步指出,与外界感受不同,调查结果显示,融资不是产业经济现阶段发展的瓶颈。二季度仅有3%的企业认为融资是制约因素。产业经济在低水位运行这个大背景下,投资需求疲软,企业只要还盈利,靠积累的利润留存就可运转,因此并不需要融资。即使需要贷款,也还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由于需求严重不足是主要矛盾,放松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救不了产业。但是,融资不是现阶段的瓶颈不代表金融改革不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