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要与监管创新并重
2015-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召开的2015互联网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暨互联网普惠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在重视并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十分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制度创新,其中重点之一是监管制度创新。

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以电子商务技术为表面技术支撑,以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为内部运营平台的一个新经济。在这个所谓互联网新时代,互联网金融所做的是商业银行原来从事的业务,而它的成本是商业银行在同等领域成本的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所以互联网+金融,并不是仅仅在市场平台上做金融超市,而是要做一个足够大的金融平台,向第三方金融跃进。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将充满挑战,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博弈的结局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互联网金融风险不断浮出水面,风险管理十分复杂,这也加大了监管难度,这对我国金融安全防范体系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威胁。要重视并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同时也要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制度创新,其中重点之一是监管制度创新。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互联网金融走不好,也走不远,整个金融业恐怕也难以保持健康发展。(严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