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DP增速下修至7.3%
2015-09-08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7日称,近日,国家统计局根据2014年统计年报资料、部分行业财务资料和抽样调查资料,对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进行了初步核实。2014年GDP现价总量为63613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32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长速度为7.3%,比初步核算数降低0.1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8336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4亿元,增长速度为4.1%,与初步核算数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7176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372亿元,增长速度为7.3%,与初步核算数持平。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06038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701亿元,增长速度为7.8%,比初步核算数降低0.3个百分点。按初步核实数计算的三次产业结构,第一产业占9.2%,第二产业占42.7%,第三产业占48.1%。

GDP核算主要以法人单位作为核算单位,在核算中依据法人单位从事的主要活动将其划分到不同的行业,分别计算各个行业的增加值,再将各行业增加值汇总得到GDP。按照GDP核算时效性的要求,中国年度GDP要进行三次核算,第一次为GDP初步核算;第二次为GDP初步核实;第三次为GDP最终核实,每一次核算结果都会有所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