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养老产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中国首届智能养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开幕在即
2015-09-08     □张伟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服务业,必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推动社会化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并以此来解决社会养老服务供应缺失、产业思维僵化及资金总量不足的问题,已经成为养老产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产业有生力量的催动下,以智能硬件、云平台与大数据作为核心内容的智能养老正在成为极具活力的产业补充。为了推动智能养老产业的有序发展,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发现中国创造力组委会联袂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源数字)共同承办的中国首届智能养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将于9月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以“智慧养老”为代表的社会化力量将成为养老产业“主角”

自2013年9月国务院35、40号文件出台以来,国家各相关部门相继推出了多项养老和健康服务业新政。新政策涉及用地、融资、财政资助、税费减免、人才队伍建设、医养结合等诸多方面,为突破多年来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几个瓶颈提供了政策保障。

虽然各级政府不断推动养老产业发展,但我国养老产业还停留在起步阶段,很多方面仍不尽完善。由于缺乏服务经验与内核,相关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供求失衡、匹配失位等症结,养老产业仍需进一步激活社会化服务力量,让市场选择成为产业主导。

目前,养老产业正在从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推动,千亿级的市场容量与百姓日渐强烈的养老需求是最强的催化剂,众多资本与民营企业开始逐力于这个新生的朝阳产业。在众多针对养老产业的不同解读与市场实践中,“智能养老”这一新兴概念开始浮出水面,并以其独特的产品魅力与科技趋势,逐渐在养老产业未来蓝图之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智能养老即智能居家养老,其基于物联网的概念而生,通过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监控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状态与健康状态,以达到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健康晚年生活的目标。目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刚刚起步,众多企业却已经将目光瞄准这一片广大的蓝海,以乐源数字为代表的新锐科技型企业,正在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结合先进科技理念,以满足更多的本土老年人的健康与情感需求。

在产业刚刚起步、众多企业百舸争流之际,发现中国创造力组委会与乐源数字共同承办此次“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论坛旨在为产业见趋势、为行业立标准、为人民谋福祉,此次论坛盛事将汇集各方之智,共同为中国养老产业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开辟中国养老产业未来。

乐源数字式创新引领养老产业方向

乐源数字的前身公司创立于2003年,自成立之初,就将企业核心科技定位于可穿戴智能核心技术与云开发,经过10余年的锐意进取与技术迭代,在养老安全、运动健康、时尚数码三大领域获得丰硕成果,拥有多项开创行业先河式创新,包括在运动手表上创新使用触摸屏、拥有USB表带专利,并发明了安卓智能手表手机、红外蓝牙心率手表和带通话功能的蓝牙手镯等产品。

2013年被喻为我国养老战略启动原年,国家定义养老服务业,引发养老住宅、医疗护理、日常消费、养老金融等多个板块的热度。同年,乐源数字自东软集团将股票回购后,决定全力进军智能养老产业,当市场资金涌向地产、金融等热门领域时,在乐源数字董事长乐六平的带领下,乐源数字却开始将目光聚集在可穿戴式智能养老硬件、应用软件与云平台服务。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与产品创新,乐源数字已经拥有多款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养老终端、智能养老APP,以及对第三方开放API接口的“乐康智能居家养老云平台”,可整合提供基础数据、健身指导、膳食建议、紧急救护、日常家政医疗、保险、智能家居等服务。不只是着眼当前,乐源数字通过“乐康智能养老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为未来几十年的养老产业发展作储备。

谈及三年前的选择,乐六平仍然深有感触:“中国养老市场空间巨大,为了进入这个市场,从2010年起,乐源数字就开始储备相应的技术积累,包括针对老年群体的意外报警、位置定位、监控心率血压等等,考虑到老年人的体力问题,还特别在‘无感化’上狠下功夫,我们的产品与老人日常所穿戴的手腕和腰带没有任何差异,有这样的积累,乐源数字才有今天的收获,我相信市场不会亏待努力的企业。”

目前,养老产业实际投入应用的服务项目与科技产品寥寥无几,市场仍然面临巨大空缺。养老产业的巨量市场空间不能停留在概念上,更需要踏踏实实落到实地的服务与产品,政府仍会不断加码促进产业发展,市场和消费者会淘汰掉一些只说不做的“概念股”,真正专注于产品创新、为老百姓养老带来切切实实好处的企业将会获得未来。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乐六平兴奋地说:“我们通过乐康智能腰带、智能腕表、智能鞋垫、智能床垫、智能防滑垫和智能机器人,可以收集到以千万为单位的老人健康数据,通过合作开放的乐康智能居家养老云平台以及大数据计算技术,来预判老人的健康情况。”

与投资热相反的是国内养老体系尚未成熟,而对于想要依托大环境求发展的企业来说,如乐源数字一样与科技相结合,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谋求创新,并做好最基础的产品服务,才能夯实基础、赢得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