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现有药品业务 健康元转攻保健品和呼吸药物
2015-09-08     □记者 吴永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健康元与丽珠集团的整合框架,健康元日前在半年报中进行了披露,健康元将主要药品生产及经营交由由丽珠集团实施控制,2015年公司预期目标是实现83亿元的营业收入。退出现有药品业务的健康元将何去何从?

日前,健康元公告称,健康元将其控制的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及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与药品生产、销售有关的全部或部分资产用于认购丽珠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丽珠集团以现金认购健康元控制的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以期能够达到控制。

健康元欲整合进入丽珠集团的三家药品公司,其中两家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海滨制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升幅为21.37%;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79亿元,升幅为51.92%,主要系因报告期内公司美罗培南制剂销售量同期上升带来营业收入的稳步提升。焦作健康元实现销售收入5.45亿元,升幅约为16.70%;公司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94亿元,升幅约为261.54%。主要是随着国内原料药市场的稳步回暖,公司7-ACA产量和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上升。新乡海滨有点逊色,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仅为470.37万元。

健康元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4.30%。主要系公司制药、保健食品等四个主要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所致。丽珠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5亿元,同比增长18.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6.12%。主要系原料药及中间体、专利独家制剂品种销售增长所致。

“此次资产整合事宜旨在减少本公司与子公司丽珠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及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此次整合对本公司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对本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健康元公告中称。

退出现有药品业务,健康元未来何去何从?尽管最终的整合方案和价格并未出来,但健康元已在半年报中提到了整合的构想。

短期内,保健品及OTC依然系健康元主要发展方向。保健品及OTC业务在不断拓宽与保健有关的保健品、食品产品线的同时,营销模式的调整也将系公司的重点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微商商业模式的利用初步获得一定的收益。

健康元在半年报中提到,保健品及OTC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0.19亿元,升幅约为10.38%;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4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升约23.68%,主要源于公司保健品在战略方面的调整及积极尝试新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销售产品转变到为用户提供极致服务,形成用户数量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中短期内,本公司控股的上海方予研发的呼吸类治疗药物,有望在中短期内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形成公司另一拳头类产品。”健康元称,上海方予研发、另一子公司太太药业申报的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已于2014年10月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布地奈德吸入气雾剂亦于2015年5月份同样被受理。在不久的将来呼吸类药物将成为健康元重要业务板块之一。

健康元还提到,深圳市政府对公司现有总部办公地及南山生产基地的改造,将有可能增加未来本公司新的主营业务。健康元认为,现有地块未来或将以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大健康等在内的高新科技、新型商业的模式为主题进行开发,但截至目前均尚未开展正式的研究论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