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无人驾驶大客车道路测试成功
2015-09-10     □记者 郭久辉 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9月7日正式宣布,全球首台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全开放道路测试成功。

8月29日,由宇通公司研发的自动无人驾驶大客车在郑州-开封的城际快速路上,在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的全开放环境下,行驶32.6公里,全程无人工干预,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顺利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动识别信号灯、定点停靠等测试项目,成为全球首台成功通过测试的大客车。国内3名工程院院士和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见证了测试。

9月7日,记者在宇通公司看到,这台10.5米长的客车的内饰及外观与普通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驾驶席仍有方向盘和仪表盘,只是在驾驶员后排增设了一个监控显示屏。

宇通公司副总工程师汤望介绍,这台车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及组合导航系统,可以无人驾驶,也可以像普通客车一样人工驾驶,并可随时转换驾驶方式。监控显示屏上显示的是自动感知系统收集的各种路面环境信息数据,以及智能决策记录,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

据业内专业人士介绍,近年来,各国都竞相投入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按照无人驾驶汽车五级分类的国际通行标准,目前,全球无人驾驶自动汽车的研发水平已达到“在特定条件下自动无人驾驶”。我国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水平不落后。在小轿车领域,国防科技大学贺汉根教授团队,已实现长沙-武汉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总参61所与军事交通学院合作的李德毅院士团队,已实现北京-天津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而此次郑州-开封全开放的城际道路无人驾驶测试是大客车领域的全球首例,测试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专家认为,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真正投入使用,除了技术上仍需进一步完善,还需法律法规的许可。目前,美国已有四个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在我国,有专用行车道的城市公交有可能成为最先使用无人驾驶客车的领域。

宇通公司无人驾驶客车的研发起步于2012年,当时与我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率领的研发团队合作,在其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化研发。汤望介绍,宇通有30多名博士参与无人驾驶客车研发团队,这台样车从集成组装到调试仅用了1年时间。

“之所以进展迅速,得益于宇通先期汽车智能化技术的丰厚储备。”汤望说,无人驾驶汽车的三大关键技术:加减速控制技术、制动技术和转向控制技术,早先宇通已经具备了底层技术,并已在生产中运用。如AEBS(高级紧急制动系统)目前在国内大型客车制造企业只有宇通拥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