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大数据企业融资纪录百分点获得D轮4亿元融资
2015-09-11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石省昌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数据公司百分点集团8日在京宣布获得由光大证券领投的4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该金额刷新了近年来中国大数据企业融资纪录。

百分点创始人、董事长苏萌表示,此轮能获得4亿元融资表明资本市场对百分点六年来积累的技术、产品、团队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标志其在大数据行业的领先地位。对于D轮融资用途,他表示,将主要用于技术与产品创新、人才引进、营销网络加强以及基础设施扩建。未来,百分点将携手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和友商共同推动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产业链的逐步完善,用数据技术推动智慧商业,让数据流动引领效率社会。

“数据资源已成为国家核心战略资产和社会财富,对数据获取和使用的能力将成为国家的重要竞争力,掌握核心技术的大数据企业是当下和未来我们投入的重要领域之一。相信百分点凭借丰富和坚实的企业级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实践,将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获得大数据能力并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薛峰表示。

百分点同时还发布了全球首款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BD-OS是一款全流程、可视化、智能化的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它填补了从繁复的底层技术到便捷的大数据操作之间的空白,帮助企业管理数据资产并创造商业价值。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具有可视化的操作界面,系统化的数据处理流程,智能化的操作向导以及协同化的作业平台,用户不必再陷入繁琐的代码操作和流程细节,即可轻松实现大数据处理。

BD-OS的主要设计思想和产品亮点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它开创了面向数据流程的架构(DPOA)这一方法论。基于既定的业务逻辑,DPOA定义相应的数据处理流程,并自动生成底层技术架构,将业务语言转化为大数据处理语言。其次,BD-OS还是一个高效的数据作业平台,它融入了数据流程管理(DPM)的思想,将业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映射成对数据集、数据关系和处理逻辑的管理,通过对数据流程的创建、组合、调度和监控,将业务流程管理转化为数据流程管理。最后,BD-OS采用了企业级服务总线(ESB)的理念,支持以热插拔的方式灵活集成各种异构系统及数据服务。即使是企业的传统IT系统,也能便捷并低成本地融入主流大数据架构。

百分点研发总监兼BD-OS总架构师刘国栋表示:在数据2.0时代,传统结构型数据存储与计算已不能满足企业对海量与非结构化数据使用的需求。BD-OS为企业提供了端到端的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和可视化服务,其意义类似于PC时代从DOS向WINDOWS的革命性进化。

目前,百分点产品线已涵盖大数据基础层、管理层和应用层,其核心产品包括基础层的大数据操作系统,管理层的用户画像标签工场,以及应用层的推荐引擎、分析引擎和营销引擎。

近期,百分点已经与惠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百分点BD-OS整合到惠普已有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中。同时,百分点分别与微软和华为设计联合解决方案,微软的Azure云平台以及华为云平台将搭载BD-OS进行销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