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最新报告:
缺少长期融资抑制发展中国家增长
2015-09-17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发展报告2015-2016:长期融资》中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缺少长期融资,发展中国家企业的投资拉动型增长受到抑制,进而给实现高速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率带来挑战。

报告称,在全球层面,由于缺少长期融资,发展中国家需竭尽全力筹措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数十亿美元资金,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增长。报告列举了一些数据:低收入国家的企业贷款期限平均为23.3个月,不到高收入国家企业平均贷款期限58.7个月的一半。塞拉利昂和利比亚的企业贷款期限特别短,平均只有8个月和4.4个月。

另外,在长期住房融资方面,各国差距之大令人瞠目:在高收入国家人口中,有个人住房贷款的人数占比为21%,而在中等偏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这个比例仅为2.4%。印度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只有2.3%的个人有住房贷款。显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信用好的家庭难以通过借贷来满足教育和住房需求以及摆脱贫困。

报告指出,保障一年或一年以上的长期融资,政策制定者需要着眼于制度改革,如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建立一个受到监管和严格执法、保护贷款人与借款人权益的银行和投资体系,并为资本市场与机构投资者设立一个框架。

报告试图给发展中国家获得支持可持续与公平的经济增长所需要的长期融资指出路径。世界银行研究局局长阿斯利·德米古克-孔特说:“想要寻求快速解决办法的诱惑很大,但只有全力推进支撑金融体系的制度改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为此,报告列举了一些国家在成功获得长期融资方面的案例以及创新方式:

针对由于信用信息缺失使贷款人难以可靠地评估风险,致使他们倾向于缩短贷款期限的问题,保加利亚和尼加拉瓜在设立了私人征信局之后平均贷款期限明显出现延长;关于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有限,导致贷款人倾向于采用短期合同、通过威胁终止合同来约束借款人的问题,印度推出了追讨债务的法庭,加快讨债案件处理,其结果是企业做出明显调整,从短期债务转向较长期债券。

针对由于公司治理薄弱削弱契约环境的问题,报告通过对22个国家7000多家公司所做的调研发现,治理良好的企业倾向于较少使用短期债务。此外,报告认为,缺乏金融知识往往意味着人们会选择昂贵的短期债务。有效的金融教育,加上消费者保护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定,有助于家庭做出更好的决策。发展地方债券、股票市场和机构投资者,有可能提升长期融资的可获性,也可在银行体系受到不利冲击的情况下作为备选。

在阐述长期融资的重要性的同时,报告也警告说,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长期融资都是最佳选择,有时甚至是不必要的。例如,美国对缺乏信用的借款人过度放贷已被证明是引发次贷危机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美联储负责政策制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开会前夕,世界银行还表示,虽然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消息已传遍世界金融市场和广大公众,但发展中经济体应准备好迎接美国即将进入货币政策收紧周期可能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世行警告说,在全球经济正在调整适应经济增长前景趋弱、国际贸易增速放慢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可能更易出现动荡和混乱。最近几年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活动减速,预计2015年新兴市场的增长率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