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携手台湾国泰金控 探索互联网保险新业态
2015-09-1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4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蚂蚁金服”)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国泰金控”)分别发布声明,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拟增资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在中国大陆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双方将携手合作,汇集优势资源探索保险新业态。在宣布该战略合作的同时,蚂蚁金服还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在渠道、技术、数据、征信乃至资本层面,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计划将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

蚂蚁金服和台湾国泰金控的本次战略合作,是中国“互联网+保险”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这次合作是基于对保险市场发展的乐观判断,尤其是看好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大量新的保险服务需求,希望在此做更多探索。”台湾国泰金控和蚂蚁金服双方表示。

在保险领域,目前大量小额、碎片化的大众保险需求还未被满足,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财产险保额的大部分都集中在车险领域。而实际上,保险还可以更加深入到各类互联网消费、支付和其他金融场景中,为人们购物、出行、旅游,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保障,保险将不再是用户面前复杂的计算公式,而是会深度融合到生活细节中,整个行业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而事实上,蚂蚁金服此前也与保险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全球单日销量最多的退运费险,保障支付宝账户安全的账户安全险,保障网上商户信用责任的信用责任险等等。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此次入股国泰产险,正是为了服务于互联网产业所产生的新经济、新业态的保险需求,并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方式服务小微企业和广大普通消费者”。

在入股国泰产险的同时,蚂蚁金服还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计划将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该计划涉及业务、技术、数据、风控、资本等多方面的合作;入股国泰产险,也正是“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重要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