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申请破产重组、二重正复制其老路
债市违约潮来袭 央企国企“不坏金身”终结
2015-09-21     □记者 钟源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国企债券违约先例开启之后,天威集团并没有摆脱破产的命运,同披国企光环的“08二重债”也正走向天威债的老路。业内专家表示,受经济下行和风险管控等因素影响,近来在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及其上下游行业,新的一波债市违约风潮正袭来,此前“金身不坏”的国企和央企也深陷其中。

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18日发布公告称,目前,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本部)、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和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资金已枯竭,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停产已超过两年,资金已枯竭,对到期的债务已无偿还能力。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天威集团及上述三家子公司已具备破产重整的条件,经上级批准,拟申请破产重整。

天威集团是发行额10亿元,期限为5年期“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天威MTN1”、债券代码“1182040”、2011年2月23日发行)及发行额15亿元,期限为5年期“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天威MTN2”、债券代码“1182127”、2011年4月20日发行)的发行人。此前,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中期票据11天威MTN2因利息未能如期偿还于2015年04月21日正式发生违约。这也成为首只国企债券违约案例。而其本金目前也处于违约的边缘。

另一大型央企也正处于债券违约的边缘。二重集团上周公告称,收到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其债权人机械工业第一设计研究院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及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德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中债资信分析称,二重集团发行的“12二重集MTN1”将于2015年9月28日偿付利息5650万元,二重重装发行的“08二重债”于2015年10月14日到期,届时需偿付本金3.10亿元及利息0.21亿元。

二重集团公告称,根据此前规划,若在付息及兑付期限之前完成与金融机构的重组,则公司资金条件将有所改善,公司仍较为重视公开市场声誉,仍有一定动力偿还公开债务(事实上,2014年上述两支债券到期付息时,公司已经出现一定规模的信贷逾期现象,但仍及时偿付了相关利息),但目前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较为困难,与金融机构的债务重组进程较为缓慢,自身偿付能力已然很低,而被提请破产重整使其处境更为艰难。

除央企外,地方国企也正涉及其中。黑龙江省的大型国企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其收入大幅下滑、债务负担持续加重而遭到评级公司的警示。而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国企营业总收入逾25万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央企同比下降7.6%,地方国企同比下降3.7%。

债券现兑付危机已不是新鲜事。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有包括12二重集MTN1、12英利MTN2、12飞达债、12东胜债、11蒙奈伦债、11天威MTN1和12苏飞达等共计93只债券(包括公司债、企业债、中票和短融)被不同的评级机构下调过评级。此外,统计还显示,最新展望评级为负面的有303只,明显恶化呈加重态势。实际上,2014年全年,一共有152家债券发行人评级下调,其中煤炭行业债券发行人评级下调的公司有13家,占比为8.5%;今年截至目前,煤炭行业债券发行人评级下调数目较去年明显增加,高达21.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