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年内第二次大选如期举行
新政府面临第三轮援助协议执行和难民危机等难题
2015-09-21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希腊当地时间20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选举出的新政府将面临执行第三轮援助和处理难民危机等棘手问题。

据外媒报道,此次大选共有19个政党参加。选前民意调查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和新民主党的支持率领先,但二者支持率非常接近。两个政党的支持率均低于32%,这意味着它们均难以获得单独执政所需要的议会多数,因为根据希腊法律,单独执政需要获得38%左右的选票。有分析认为,无论哪个政党获胜,这两大政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不大,执政伙伴仍是其余小党。

这已经是希腊的近千万选民今年第三次进行全民投票。在今年1月底的大选中,齐普拉斯率领激进左翼联盟高举“反紧缩、反救助”大旗上台执政。7月份希腊又就第三轮希腊救助协议举行了全民公投。

齐普拉斯的新政府未能兑现竞选诺言,与债权人签署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内容违背其一贯立场,接受了债权人更多的增税和减支要求。该党超过四分之一的议员在议会投票时反对该协议。这使齐普拉斯实际上失去了议会多数,政府面临随时垮台的危局。齐普拉斯8月20日晚宣布政府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现年41岁的齐普拉斯正在寻求第二次成为总理,他表示希望重建希腊的经济稳定,使希腊成为欧洲一个强大和平等的伙伴。经济稳定也是其他许多政党的主要倡导。齐普拉斯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现年61岁的新民主党领袖万格尔斯·米马拉基斯。据悉,米马拉基斯曾是一名律师并担任过希腊的国防部长。

希腊选举备受外界关注,因为无论选举后组成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新政府都面临相同的艰巨任务:一是执行与债权人签署的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尽快摆脱债务危机;二是应对大规模的难民潮。新政府的政策框架是与债权人签署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回旋空间很小,因为不执行该协议,就得不到新的救助资金,希腊会再次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危险。因此新政府执行救助协议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和技巧。

希腊组建新政府后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推进经济改革措施。下个月国际债权人将会开始审查改革进度,希腊政府也必须提交2016年的财政预算案,推行养老体系改革,采取一系列的加税措施,加快私有化进程和合并一些社会保障基金。只有通过国际债权人的审查,希腊才能顺利获得急需的援助资金。

希腊银行业的资本重组计划也需要立即进行,以帮助银行业恢复健康运转。否则,希腊的储户将可能像塞浦路斯接受救助时那样,资金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将不得不遭受一定比例的损失。

希腊经济去年才结束长达六年的衰退,目前正面临再次衰退的风险。希腊失业率仍然维持在25%左右的高水平,青年失业率超过50%。齐普拉斯在选举前不断表示要在经济方面为年轻人营造希望。此次选举中大概有11万选民是首次有资格进行投票的年轻选民。

希腊新政度面临的难民问题也相当棘手。作为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目前进入希腊境内的难民数量正不断增加。希腊政府估计,今年以来已有约23万名难民和移民进入希腊,其中约80%是逃离战火的叙利亚人。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则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从海路抵达希腊的难民已接近31万人,远超去年的规模。

有分析指出,希腊海岸线长达1600公里,齐普拉斯政府在组织难民进入希腊方面的作为有限,这也招致其他政党对其的批评。一些批评认为,齐普拉斯政府对待移民和难民的政策区别不大,必须明显向外界传递出打击非法移民的决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