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气市场进入变革期
专家呼吁深化中俄油气合作
2015-09-21     □记者 刘雪 吴宇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6日在上海召开的“中俄能源投资论坛”上,来自行业和企业的专家表示,当前全球油气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为中俄油气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呼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步伐,进一步深化中俄油气合作。

“当前全球油气市场出现新的格局,正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需求旺盛的亚洲成为卖方争夺的市场。”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说。

孙龙德分析称,从供应面来看,未来几年,全球石油供需宽松成为新常态。预计2020年日均石油供应量比需求量高600万桶。天然气供应也变得充裕,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莫桑比克等国液化天然气项目陆续投产,众多卖家涌向亚洲。

在需求方面,目前全球形成北美、欧洲和亚洲三大消费中心。页岩油革命推动北美地区油气自给率不断提升,而欧洲地区油气需求有所下降,亚洲是未来全球油气需求的重要增长极。

油气资源是俄罗斯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新格局背景下,俄罗斯更加迫切地希望为本国资源找到可靠、稳定的市场。而我国油气需求旺盛,且进口量不断放大,这使得两国资源与市场互补具有可持续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表示,中俄贸易往来密切。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方贸易额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

李润生认为,俄罗斯具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中俄两国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

实际上,中俄油气合作在1996年就拉开了序幕。2014年中俄原油贸易量超过3000万吨。安迅思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俄罗斯对我国原油出口2718万吨,同比增长31%,占我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2%,俄罗斯已经跃居我国原油进口国的第二位。在2015年9月3日,中俄签署6项油气合作协议,两国油气合作进一步加深。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油气领域已有多项投资。公司董事局委员刘仲秋认为,目前中俄油气合作主要集中在简单的油气贸易。

孙龙德认为,伴随着全球石油市场新格局的出现以及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中俄油气合作。

首先,持续加强双方战略与政策协调。继续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未来油气合作中互为优先合作伙伴。

第二,探索低油价下合作模式创新。坚持效益中心与共赢原则,不断探索在股权置换、技术研发与应用、非常规资源开发、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园区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新模式。

第三,扩大上游油气合作,弥补合作短板,同时,继续深化双方在管道、炼化、贸易、技术服务、装备等领域的油气全产业链合作。

第四,着力完善风险防控与保障协调机制。积极构筑健全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有效防范合作中的经济、安全、汇率、政策、法律等各类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